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免稅菸管制 財部:持續研議菸品溯源制度可行性

吸菸非但無助於增加記憶力,反而會加速記憶力與認知功能的衰退。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nsMartinPaul

監察院糾正財政部,質疑對免稅菸管制不力。財政部回應,近年持續關注國際菸品溯源制度發展,進行可行性研議,也曾想修法加強掌握免稅菸品銷售資料,但因衍伸疑慮沒有執行。

監察院 7 日糾正財政部,認為對免稅菸品管控不當,是造成菸品未能減量原因之一,財政部應建立把關機制,防堵超量購買免稅菸品旅客。

同時,「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揭示,菸品追蹤溯源系統是制止菸品非法貿易的最佳方法,但台灣遲遲未實行。

財政部關務署官員表示, 2013 年曾提案修正「免稅商店設置管理辦法」,希望建置資訊系統,要求業者將旅客購買免稅菸品資料傳送給海關,但交通部認為可能影響機場營運,法務部也提出恐造成個資洩漏的疑慮,最終修法未果。

關務署官員說,尊重監察委員意見,目前還沒看見糾正案內容,收到後會視需要找業者及相關主管機關研議,是否有合適改進措施。

不過,關務署官員也強調,現行入境旅客托運行李 100 % 得通過 X 光查驗,隨身行李原本是採抽查,但因應豬瘟防疫,目前由高風險國家地區入境航班的旅客隨身行李,改為 100  % 查驗,數量達整體的 2 / 3 ;查驗同時也會嚴格檢視旅客是否有超量攜帶菸品情形。

另一方面,針對菸品溯源系統,財政部在 2017 年 8 月提出建立「菸品追蹤管制系統」構想,盼幫助稽查人員快速掌握菸品真偽、來源及流向,不過至今仍未修法施行。

財政部國庫署官員解釋,近年一直在關注 FCTC 提出的建議及各國作法,其中就菸品溯源機制這塊,由於建置成本高,涉及層面同時涵蓋製造、進口、運輸及銷售端,且必須仰賴可靠的防偽技術,整體機制相當複雜,因此一直採取審慎研議態度。

國庫署官員強調,會持續蒐集各國做法,尤其是歐盟今年 5 月 20 日剛剛實施菸品溯源機制,後續會密切注意其做法、技術、成效及配套措施,作為可行性評估的參考依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