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寫實小說家桐野夏生 獸之夢描繪人性貪婪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ongerdesign

以社會派黑暗寫實的日本小說家桐野夏生寫出「獸之夢」,以老年男性視角出發,描繪邊緣女性人物在社會夾縫中追尋自由,新作以動物意象來描寫人物形象與行為是一大突破。

日本朝日新聞社之前製作「平成 30 冊」的企劃,並在 3 月公布最能代表平成時代的 30 本好書,日本小說家桐野夏生的「OUT主婦殺人事件」名列第 4 。

桐野夏生新作「獸之夢」中文版由麥田出版,詹慕如譯,小說主人翁為一名日本老年男性薄井,在商場奮鬥幾 10 年,終於在公司占有一席之地,卻意外涉入社長的性騷擾風波。

主人翁在社會岌岌可危的地位、搖搖欲墜的婚姻、怎麼填也填不滿的欲望,面對上司、同儕、妻子、情婦同時失控局面,被迫顯露內心最赤裸裸的動物本能。

麥田出版編輯徐凡受訪表示,「獸之夢」延續桐野夏生擅描繪女性觀點,從「OUT主婦殺人事件」到新作,都聚焦她們與男性人物的互動,凸顯邊緣的女性人物,如何在社會夾縫中追尋更自由的人生。

雖然這本是以男性視角為主的小說,但桐野夏生對女性角色的描繪,可發現她們才是影響男主角最深遠的人物,劇中男主角母親、妻子與情婦正是支撐男主角生活的關鍵,更看到女性地位在日本社會逐漸提升現象。

徐凡解釋,桐野夏生以日本傳統「鳥獸戲畫」繪卷概念,書寫人性醜陋可笑的一面,暗諷每個爭權奪利的場景皆如野獸嬉鬧般滑稽,像是活潑的白兔、捉摸不定的狐狸,而跟人類最為相近就是猴子,來顯示人性的愚蠢與貪婪。

桐野夏生從 1984 年開始寫小說,起初主要投入羅曼史題材,最終發現犯罪的心理因素才是最令她著迷的議題,在 90 年代開始致力於懸疑小說創作,被日本公認最傑出的偵探與懸疑小說作家。

因為小說作品常凸顯挑釁與顛覆能量的女性角色,針對父權社會進行毫無保留的批判與反省,而以「寫實小說女王」、「社會派黑暗天后」等稱號聞名日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