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黎聖母院重建競圖中國人奪冠 其實是書商行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球網等中國媒體 6 日報導, 2 名旅美中國建築師在巴黎聖母院重建方案競逐中奪冠,被中國網友興奮地大肆轉發,一度擠入微博熱搜排行榜。但事實上,這項競賽只是美國一家書商的行銷手法。

這則幾近烏龍的消息,首先由中國外圍官媒環球網於 6 日披露。緊接著,英語官媒中國日報等媒體也陸續刊出。其中,中國日報在官方微博貼出這則消息時,還在標題前加上「恭喜」二字。此外,少數台媒也轉發了這則消息。

經過一天的發酵,這則還沒被中國網友細看的消息,甚至擠進了新浪微博即時熱搜排行榜的第 10 名。不少中國網友更是四處轉發這則消息,大有洗版之勢,並被認為「中國新生代設計力量響徹世界」。

甚至有自媒體人又搬出了在中國塵封一年多的「厲害了我的國」口號,稱呼這 2 名旅美中國建築師是「厲害了我的中國設計師」。

根據報導內容,所謂承辦巴黎聖母院重建方案競逐的,是美國一家總部位在洛杉磯、名為GOArchitect的建築圖書出版商,徵稿自 5 月 3 日展開, 6 月 30 日截止,並進行一個月的網路投票,但優勝者獎金只有 1000 美元(新台幣 3.13 萬元)。

美西時間 8 月 1 日結果揭曉,從 56 國 226 件參賽作品中得勝者,是旅居芝加哥的中國建築師蔡澤宇(Cai Zeyu,譯音)及李思貝(Li Sibei,譯音),作品為「巴黎心跳」(Paris Heartbeat)。為此,引來大批中國網友一陣歡呼。

然而,有細心的中國網友發現,GOArchitect在發布競賽方案時明白表示,「這項競賽與法國政府的任何成員無關,也與天主教會或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任何管理機構無關」。

也就是說,競賽是由這家書商自行發起,任何優勝或參賽的方案,並不會被法國方面所採用。

發現這個烏龍的中國網友並認為,巴黎聖母院這個世界知名歷史建築的重建若真要徵圖,只有 226 件參賽作品也未免太少了。此外,這家美國書商若真的獲得聖母院授權徵稿,為何 5 月 3 日在臉書的公開徵稿啟事,到今天為止卻只有 6 次分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