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骨質疏鬆帶來失能風險 醫囑主動骨折評估

圖片來源:中央社

骨質疏鬆可能帶來失能風險,臥床長者也會骨折,原因卻是骨質疏鬆惹的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前進養護中心,為長者進行骨折風險評估,並呼籲主動篩檢,以降低失能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與骨科學會、藥品公司攜手,從今年 8 月 1 日起前進雲林縣 40 間日照、長照中心,醫護人員主動前進為 1000 名長者進行骨折風險評估,以達在地老化的目標。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指出,國人平均餘命增長,失能風險相對提高,國際研究發現,骨質疏鬆造成的失能負擔,僅次於肺癌、勝過大腸癌及乳癌,但國人對骨質疏鬆的警覺心及篩檢比例,卻相對偏低。

劉宏輝表示,骨質疏鬆容易導致失能,例如髖骨骨折會影響行動力及生活品質,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到 2031 年全國預估將有 120 萬人失能,其中老人占 8 成 4 ,骨折風險評估的重要性相對提高。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指出,一旦骨折將影響人的行動力、支撐力,患者容易感到疼痛、影響行動,導致長期臥床,更易發生併發症,臨床報告有 2 成患者在 1 年內死亡,有 8 成患者無法單獨進行一項日常活動。

傅紹懷表示,一般認為不動就沒事,但是,即使養護中心臥床長者也會骨折,原因竟是骨質疏鬆惹的禍,人的骨質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骨折的風險跟著提高,長者避免跌倒之外,主動進行骨折風險評估,以達活躍、快樂與健康的生活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