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科書台灣地位未定遭抗議 國教院重申多元並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一版高中歷史第一冊談及「台灣地位未定論」,拔菜總部今天到教育部前抗議,國家教育研究院則重申,尊重出版社多元並陳各方觀點,引導學生思辨。

已通過審查的南一版高中歷史第一冊課本 142 頁敘述,「『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是否真是中華民國統治台灣正當的來源,已得到許多質疑。」並說:「也有人認為,兩個宣言都僅有聲明或公告的地位,並無正式條約的效力,在此背景下,出現了『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說法。」

拔菜總部一行人今天下午冒雨到教育部抗議,主張台灣是中華民國領土,並質疑如果台灣地位真如教科書所言「未定」,那總統蔡英文是要競選連任哪一國的總統,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哪一國的部長。

對此,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戰後台灣的地位是二次大戰後的重要歷史議題,過去 95 、 100 課綱都有相關內容,最新的 108 課綱也有談及,但沒明確要求寫「未定」或「已定」。

楊國揚表示,南一版教科書是呈現出各種歷史資料,引導學生思辨各方的觀點。目前各版本教科書,都是呈現出開羅宣言、舊金山和約、波茨坦宣言、中日和約等內容,從條約、戰爭法、公報等脈絡去探討台灣地位,只要是符合歷史事實的撰述,國教院審定教科書時,都不會干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