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告贏的錢拿來演戲給孩子看! 紙風車提告葉慶元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氣憤落淚,8日下午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地檢署對律師葉慶元提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8 萬個捐款者都爆炸了!他們一直問說難道是我們的努力還不夠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氣憤落淚,8日下午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台北地檢署對律師葉慶元提告。針對其將紙風車劇團接政府標案的專業收入與「368兒童藝術工程」的公益演出,兩者資料惡意混淆造成大眾誤解,與團隊名譽受損,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

「告贏的錢拿來演戲給偏鄉的孩子看!」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透過聲明表態,將繼續以法律反擊惡意攻擊。

日前紙風車控台中市府以政治立場為由,惡意刁難公益演出場地借用,而宣布取消本週末在台中的兩場演出,並宣告在台中市府歡迎他們前,都再也不會去台中進行公益演出。雖然台中市長盧秀燕已經道歉試圖滅火,但網路上也開始出現對紙風車的攻擊。

紙風車8日前往台北地檢署對律師葉慶元提告。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敢說沒拿公家一毛錢?」曾任北市政府法規會主委,熱衷討論時事的律師葉慶元昨批紙風車 19 年拿了政府 3.6 億元,並非李永豐所稱的公益演出從未能政府一毛錢。

「把專業收入拿去做公益演出,這就是典型的社會企業,就是有人可以把兩件事搞在一起!」李永豐怒批。

「營收支持公益」張敏宜澄清,紙風車也好、志工也好,本來就是必須先自給自足、顧好自己才可能幫助別人。紙風車是專業的表演團體,必須從標案、商業邀演得到收入,讓劇團正常營運,才能有能力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公益演出,免費讓孩子看戲,專業收入與公益演出怎可混為一談。

而目前在台灣經營劇團不易,政府補助、標案都必須努力爭取,發展劇團才能投入藝術創新,才有能力承擔社會責任。

「你是律師,你是專業人士,你不是不懂法律的市井小民!」張敏宜表示,368兒童藝術工程的捐款名冊與財務資料,全在官網上公布,葉慶元絕對有能力查證、釐清事實,卻刻意發表誤導的言論,因此紙風車要對他提告。

「如果再有不理性的網軍來惡意抹黑、人身攻擊、傷害紙風車的名譽,一律蒐證告到底。告贏的錢拿來演戲給偏鄉的孩子看!」李永豐也透過聲明表態,將繼續以法律反擊惡意攻擊。

紙風車在桃園蘆竹的演出,孩子專注而歡笑的觀賞著。
圖片來源:紙風車提供。

「13 年來這樣的天氣,我們都在戶外公益演出,劇團的人就因為李永豐執行長一句『甘為孺子牛』而投入這個行動。」張敏宜看著颱風前夕的風雨,回憶多年來紙風車在全台 368 個鄉鎮市區公益演出,每個鄉鎮都演了兩次以上,從來不分藍綠執政。

「368 兒童藝術工程」至今已經演出 684 場,累積達 148 萬人觀賞。紙風車強調,公益演出所需費用,完全由民間募款而來,沒有向來看戲的民眾收錢,也不向政府拿任何補助,在民間的支持下,將藝術與歡笑帶到全台每個角落,落實了藝術平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