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朱宗慶外交部開講:用藝文跟世界交朋友最動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今天受邀在外交部「NGO 名人開講」系列活動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跟世界交朋友,用文化藝術最能感動人,也最沒有負擔。」

朱宗慶上午受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邀請,在「NGO 名人開講」第 4 場活動,發表「以文化藝術和世界交朋友」專題演說。他表示,文化外交的包袱大,但用文化藝術和世界交朋友,卻因為親近,可以產生很大的效果。

朱宗慶認為,不論個人、團隊或國家都需要朋友,在工作與生活中遇到問題,若以正常管道解決,有時難免會有困難,但友誼可讓很多事情都能順利解決。

朱宗慶指出,文化藝術可以跨越語言與族群隔閡,帶給不同背景的觀眾一樣的感動,因此能為社會帶來正面鼓舞,讓人與人相處有更多情感與溫暖,在不同文化間產生更多交流與包容。他也說,藝術在今日不再局限於創作,更能帶動各行各業創新發展。

談到文化與藝術在社會扮演的角色,朱宗慶表示,文化是生活的累積與創意的泉源,只要仔細探究生活,就可讓藝術打動人心。藝術家的觀點,可以發掘生活中忽略的美與創意,抒發情感與引領思辨。

不過,朱宗慶指出,藝文工作在台灣的發展仍相當不易,且在台灣有行無市。根據國家兩廳院統計,一年內到兩廳院看 3 次演出的觀眾,已算是兩廳院的「重度使用者」,而藝文表演是勞力密集的工作,台上光鮮亮麗,背後辛勞卻少有人知。

朱宗慶說自己是樂觀主義者,認為台灣還有很多新觀眾有待開發,而台灣獨特的文化歷史環境,以及政府的政策扶植,也培養出許多藝文人才。

朱宗慶提到,「相對許多國家,台灣的人口數量與文化深度,都是稱得上大國」。今日台灣扶植的表演團隊,踏上國際舞台的已有 20 至 30 個,「不論數量與質量,對比亞洲其他國家,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他希望台灣社會別再認為自己是小國。

他指出,台灣多元而獨特的環境,為台灣的文化藝術累積了深厚的實力與特色,如何展現這些養分,是台灣表演藝術存續,必須實踐的課題。而藝術工作者的要務,則是透過精彩演出,彰顯自身使命與存在價值,並不斷創作更多作品,經營觀眾。

朱宗慶提到,曾有媒體問他,做這麼多事,個性一定很理性。朱宗慶則說,「我做事一定是感性驅動、理性承擔」,因為感性,才有衝勁想完成這麼多事情,若是過度理性計算,很難出現出色的創意。

朱宗慶在演講最後表示,他常和朋友開玩笑,自己退休的那一天,就是停止呼吸的時候。今年 64 歲的朱宗慶坦言,人生開始進入倒數計時,但樂觀認為自己未來還有 30 年,會積極把握人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