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館長」與民主攝影師邱萬興對談 回顧不能講也不敢講台獨的年代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運動攝影師邱萬興先前出版《台灣民主印象》,全書以台灣民主運動三十年的影像匯聚而成,7 日在欒樹下書房舉辦「爭取言論自由之路」座談會,由邱萬興會同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聚焦台灣解嚴到 1992 年這段民主運動的發展,解嚴之後,台灣人擁有「不能談台灣獨立」的言論自由,後來 1989 年烈士 鄭南榕為追求 100% 的言論自由而自焚,最後終於廢除三大惡法,主張台灣獨立不再是犯罪行為。

與會者和民主運動攝影師邱萬興(前排中間灰襯衫者)、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前排左 3)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在 7 日早上在國史館有個針對美麗島事件的訪談,導演有抓住一些重要的點,有江戰後政治史相互連結,去判斷每個事件的發生是必然還是偶然,陳儀深認為,許多人會刻意去談單一事件或個人的重要性,但是做歷史研究不該過度去凸顯某個事件或某個人的重要性,而是要追整個歷史的脈絡。

關於美麗島事件的意義,陳儀深表示,組黨在反對運動是很重要的事情,台灣一路發展到 1979 年已經有群眾的基礎,算是有一個美麗島政團,當時也比 1950、60 年代有更多的街頭演講,是利用群眾運動挑戰威權,在 1960 年代時,彭明敏等人算是比較屬於以菁英的勇氣與學識去對抗威權,1970 年代後期才有更多的群眾力量參與。

美麗島事件的細部內容,陳儀深透露,其實在美麗島事件時,按當時的錄音,確實有發生零星警民衝突,只是民對警的暴力被擴大,甚至被建構成叛亂圖像,回顧偵訊過程也是要建構「台獨叛亂」的證據。

至於美麗島事件是否屬於「台獨運動」,陳儀深提到,有些學者否定美麗島事件對台獨運動的意義,認為只是一民主運動中的事件,但他認為,若純粹以政治案件來說,美麗島事件就是一個台獨案件,先被建構暴力圖像,再來就是構陷台獨思想與主張,而當時美麗島遊行的演講中常常提到「台灣人自決」、「台灣人要出頭天」其實就是一種隱晦的台獨修辭,因為不能直接喊「獨立」,遂以其他字眼代替。

陳儀深說,到 1980 年代後期會解嚴,即是國民黨政權希望改以國安相關法律和刑法 100 條來取代戒嚴,等就是開放了一切言論自由,但卻嚴重禁止台獨言論,所以才有後來鄭南榕追求 100% 言論自由,甚至是 90 年代的獨台會案。

最近因為立委選舉將至,台灣政界出現組黨潮,陳儀深也談到民進黨組黨的背景,陳儀深說,不會因為組了黨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時 1976 年民進黨組黨是經歷了幾十年的民主運動漸漸形成,黨外雜誌常常有組黨和黨綱的討論,最後才能在圓山飯店登高一呼組黨,還馬上能夠有相對完整的黨綱。

《台灣民主印象》第 162 頁為民進黨還有台大校園發起的反老賊修憲運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陳儀深也翻開書中第 162 頁,1991 年民進黨發起反對老賊修憲遊行,台灣教授協會也在台大校門口發起靜坐,進行為期一週的絕食,每天發送傳單、演講和唱歌來聚集師生與群眾,陳儀深在該週的某一晚準備回家的時候,就在暗巷中遭到圍毆,最後還逃到新生南路的麥當勞報警。

關於靜坐運動的收尾,陳儀深透露,隨著運動時間拉長,學生愈趨熱情,教授們就在討論該怎麼退場,最後就決定辦了一個晚會,讓有國民黨籍的老師集體退黨、焚燒黨證,然後發起遊行到龍山寺,遊行結束後就順利讓運動退場。

回顧台灣從戰後到 1990 年街頭運動百花齊放,陳儀深唱到獨派知名歌曲《勇敢个台灣人》歌詞提到,「台灣島嶼原本美麗受外邦統治了數百年/雖然英雄代代輩出/可惜半途來犧牲」,陳儀深表示,台灣民主運動就如歌詞一樣,是一路累積能量、傳遞訊息,像自己在雲林長大,資訊接觸不易,一直到 1970 年代才接觸到黨外雜誌,才開始了啟蒙,當接觸了這些資訊之後,自然就會踏上了這條路。

陳儀深認為,民主運動和民族主義雖然感覺兩者之間有距離,但又常常密不可分,陳儀深表示,過去在鄉下母語是被壓抑的,後來是到了都會,在街頭聽到民主運動人士用母語演講,甚至中壢事件中還聽過客語的演講,才開始感受到,「原來母語也是如此優雅!」民主運動不只是民主運動,更有背後民族主義的啟蒙。

而香港近期面對反送中的議題,陳儀深嘆,香港處境比台灣還要險惡,台灣因為有民主運動前輩努力的成果,還有台灣關係法、雷根的六項保證和現在川普的再保證,相對有希望,今日的香港實在是徬徨、不知道前途何去何從。

邱萬興表示,從台獨、組黨到後來廢除刑法 100 條,這些自己都參與很深,在 1980 年代初期時,有大概 7 位同學投入各家的黨外雜誌做美編,當時雜誌要手工貼稿,改稿也很麻煩,常常一改稿就要重新貼過,要完成雜誌是很辛苦的,而當時警總一直會查禁,查禁之後雜誌就換個名稱再上市,到 80 年代中期,很多雜誌都是他編的,只是很多雜誌只出一期就被查禁了。

面對台灣的政治現況,邱萬興也苦笑地嘆道,過去台灣民主運動和台獨份子常常被打成共匪同路人,是「三合一敵人」,結果沒想到現在變成中國國民黨跟共匪在眉來眼去。

邱萬興透露,當時民進黨組黨期間,很多的會議是在周清玉家進行,當時大家約定好不以電話聯絡、不拍合照,會議也不准文字紀錄,以避免被警總掌握,所以自己也沒留下什麼照片,一直到 1986 年 9 月28 日組黨之後,大家在日記裡才敢寫道,而組黨的過程中,自己也是在圓山大飯店開會時才開始拍照。

回憶起民進黨組黨,邱萬興說,民進黨組黨前曾經嘗試借過各大飯店,結果常常被警總干預,最後是魏耀墘以台北牙醫師大會為名,去圓山大飯店說要舉辦開牙醫大會,最後才申請到圓山大飯店的場地,當時還刻意繳交三倍的場地押金來確保場地使用權。

民進黨組黨時也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邱萬興表示,因為當時還是戒嚴時期,國民黨不准台灣人民組黨,所以組黨開會時,全部的記者都被清場趕到一樓去,所以最後留下的都是自己的照片。

二二八平反運動中設計了二二八英魂靈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組黨之後,正逢鄭南榕出獄,鄭南榕當時就和幾位民進黨人士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邱萬興驕傲地表示,當時手舉牌都是自己用油漆,228 則三個字則是用刻的,手舉牌做得非常堅固,警察怎麼衝撞也都不會壞!

而第一份二二八平反運動的新聞稿也是邱萬興設計,邱萬興笑嘆,當時大家很認真地準備新聞稿和舉辦記者會,結果開記者會時沒有媒體敢來採訪,只有鄭南榕自己的自由雜誌,而在那段時間,很多的街頭運動媒體都刻意不報導或扭曲事實,只有幾家在販售黨外運動光碟的出版社會願意採訪、真實呈現。

邱萬興也秀出一張運動中的照片,照片上的二二八牌位是請一位「糊靈厝」師傅做的,結果要師傅寫上「二二八」的時候,師傅怕的不敢寫,要他們趕緊把牌位帶走,深怕會惹禍上身,最後還是交給邱萬興來寫。

後來適逢魏廷朝出獄時,邱萬興表示,魏廷朝被關得比美麗島軍法大審還久,當時一票人去迎接這位客家英雄出獄,甚至有人請了舞獅團表演,當時早上六七點大家就去等,結果一直等不到人,最後邱萬興等人才發現,早在清晨五點多,魏廷朝就已經出獄回家了,但因為盛情難卻,最後魏廷朝還要回到土城,讓大家重新迎接一次,最後在送魏廷朝返家的路上,大家還沿路放鞭炮,邱萬興笑稱,當時就好比金龍少棒奪冠!

當時眾人迎接魏廷朝出獄的畫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1987 年解嚴後,民進黨和黨外團體為試驗解嚴的真偽,遂在總統府一帶發起遊行,結果還未靠近總統府,鎮暴警察就出來了,謝長廷等人就上前理論、批評是假解嚴,邱萬興表示,因為當時還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和《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三大惡法,解嚴之後並沒有帶來真正的自由。

關於三大惡法的可怕,邱萬興透露,當時就是名義上開放一切自由,但是和台灣獨立有關的言論與行為一切禁止,參與台獨組織至少判十年,主張台灣獨立也會被判七年, 而在當時邱萬興曾經和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合影,但是因為心中有恐懼,直到 2000 年政黨輪替才敢秀出照片。

邱萬興也提到,早先在鄭南榕發起新國家運動的時候,他被黃華騙去鄭南榕辦公室協助做布條,當時因為刑法一百條還沒廢除,新國家運動被貼上台獨運動的標籤,鄭南榕團隊沒有人敢做相關的美工,在鄭南榕哀求下,邱萬興才硬著頭皮幫忙做相關工作,邱萬興也笑著罵道,「幹,當時如果被抓到,至少要關七年啊!」

憶起當年對台獨運動的風聲鶴唳,當時邱萬興去過日本,雖然邱萬興知道史明的事蹟,也覺得非常仰慕,但絲毫不敢踏進史明在池袋開設的麵館,邱萬興說,「我無佇咧憨」,當時警總相關單位在台灣掌握了邱萬興很多的資訊,如果再去和台獨人士接觸的話,「人家在海外喊喊台獨不會有事,我邱萬興回台灣就『代誌大條』!」

新國家運動的布條與綁巾都是邱萬興的設計。
圖片來源:邱萬興 攝

後來邱萬興和民進黨人士一同訪美,在地台美人再三邀約他加入台獨聯盟,邱萬興多次拒絕,最後拗不過,紙好答應,未來台獨人士闖關回台時,會協助做宣傳與文宣做免錢的 後來真的從頭做到尾,每次有人闖關時,聲援傳單幾乎都是邱萬興做的。

關於台獨的禁忌,邱萬興也苦笑嘆道,後來台獨聯盟返台辦了盟員大會,自己受邀去拍照紀錄,也有很多人一直邀他一起去簽名 ,希望他表態自己是台獨聯盟成員,結果自己不敢簽,而江蓋世等人傻傻地簽了,最後有簽的人都被抓進台中監獄。

邱萬興說,解嚴之後 台灣還經過長達五年的衝撞,不時有人在街頭遭受暴力甚至入獄,最後台灣才真正走向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今日台灣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大家要更懂得珍惜!

陳儀深則補充說,民進黨轉型變成中間路線的時間點是在 1991 年國大代表全面改選開始,因為當時 1991 年選舉結果表現欠佳,得票僅 23%,因為席次未達 3/4,民進黨只有鬧場的功能,國民黨坐擁 3/4 席次還是能夠為所欲為。

對於當時的選舉結果,陳儀深認為,這表示當時台灣社會仍是保守的,所以後來民進黨也就轉變多談公共政策、避談制憲與台獨,而且當時社會氛圍較能接受李登輝的修憲路線,民進黨後來也算是放棄過去街頭衝撞的路線,成為一個走選舉路線的政黨,之後的立委選舉、縣市首長選舉才有更好的得票結果。

許多過去民主運動人士甚至台獨運動者對民進黨的路線多有批評,陳儀深說,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用選舉結果決定路線,固然有助於快速吸納選票、在席次上有快速的成長,但是社會改革就會走上一個比較緩慢的道路。

現在民進黨面對支持者的出走潮,過去本土派的支持者與政治要角紛紛出來組黨,邱萬興則呼籲,現在台灣面臨中國併吞的威脅,沒有分裂的本錢,獨派的路線原本相當多元,不管是認同已經獨立,或是制憲正名,甚至是主張要公民自決,但是現在反併吞和反統一的力量就應該要團結,不要再內部相爭,這個關鍵時刻需要大家一起團結抵抗併吞!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民主印象:邱萬興攝影集 1986-2016″ book_author=”邱萬興”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9/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570116262b.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186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kingstone.com.tw/new/basic/2019570116262/” ext_link_text_1=”金石堂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