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與其說創黨,柯文哲更像創了會員制俱樂部

柯文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 6 日舉行「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無意外的順利被推舉為民眾黨主席,創黨成員名單曝光後發現包含多位市府官員、甚至連隨扈也名列其中,政黨成員的豐富程度低於原先預期,原以為會成功吸納出走藍、綠的政壇人物的情況顯然尚未發生,更因此被外界看衰「沒人才」未來恐擺脫不了一人政黨,「柯家黨」的弱勢格局。

這也凸顯柯文哲對於「政黨」內涵、「政黨政治」的輕忽與不屑。與其說是創黨大會,不如更像是會員制的柯粉俱樂部。

首先,政黨定義為「一群人透過選舉或其他手段來贏得執政權的團體。」民眾黨是否也想推派人選挑戰 2020 總統大選值得關注?尤其,在創黨大會上主持人高喊的不是政治信念、黨的宗旨,而是柯文哲的名號。如果以政黨特徵來解析政黨目標在藉由取得政治地位執政權,民眾黨的選擇柯文哲沒有問題。只是小黨通常是利用選舉來爭取未來發展的舞台,過去親民黨、台聯都是如此,將來柯文哲也不會例外,甚至是要借由取得立法院席次來累積個人政治實力與未來參選正當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延續民眾黨缺乏政治信念的主軸,並非指黨缺乏形式上的宗旨,柯文哲的演講中也有提及自由、民主、法治等等,可是重點在黨員的「意識形態」上能否取得普遍的認同與信任。柯文哲的政治核心思想一直都飄忽不定,這部分也許能以「個人支持」為名,集合一部分黨員形成政治偏好,但可否能綁住彼此團結再一起,就還在未定之天,比起 2014 年柯文哲的支持情形,目前曝光主動往民眾黨靠攏的政治人物多是找不到舞台,面臨出局的危機

而且民眾黨強調是可容許「雙重黨籍」,這部分顯然是為吸納藍、綠兩黨人才而來,先不談過去曾講「垃圾不分藍綠」如今卻要吸收前藍、綠爭議成員的矛盾。柯文哲也忘記政黨是具有正式黨籍資格的組織性團體,即便以柔性與剛性政黨做內部紀律與政綱的區分,回歸原點必須要面對的還是黨的重要理念為何?黨員彼此間信念的強弱程度。

究竟民眾黨實質上是只為送柯文哲上位而組成的利益團體?還是如宣稱的「要讓人民過好活」?

柯文哲採取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類似的口號,不外乎是想以最廣泛的議題來吸引民眾目光,是重視民眾選票市場,而非政治原則,這點也符合柯文哲一慣的「實用主義」作風,從選民自利行為出發,嘗試用經濟理論解決選舉問題。

有趣的是,已故經濟學大師熊彼得將這種政治人物描繪成「尋求權力的生物」意即,願意採取任何幫助其帶來選舉成功的政策。某種程度這相當符合向來號稱走「務實路線」的柯文哲,不過沒有原則的政治人物,能否獲得選民青睞就相當值得觀察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