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打壓越挫越勇 馬國創作鬼才黃明志不退縮

黃明志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馬來西亞創作鬼才」之稱的黃明志寫歌常帶批判,曾多次被警方逮捕,被關時也想過不要再碰觸敏感話題,但只要一出獄,他內心就會吶喊:「我要繼續創作下去!」

黃明志接受專訪時已是晚上 9 時,剛開完好幾個會議,樣子有些疲憊,比起剛從 YouTube 走紅時的 90 多公斤已消瘦許多,看到他對工作如此拚搏,陪在身邊的團隊沒有一個人敢說累。

36 歲的黃明志畢業於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回憶起當初到台灣留學的原因,黃明志說,當時台灣流行音樂蓬勃發展,他想把自己創作的數百首歌曲交給台灣唱片公司發行,加上馬國政府為照顧馬來人權益,實施以種族分配學額的大學「固打制度」,讓他決定像其他華裔子弟一樣到國外留學。

2007 年仍在台灣求學的他,將馬來西亞國歌改編成「我愛我的國家」(Negarakuku)一曲,結果受到馬國當局高度關注。

這首歌曲描述馬國政局亂象、公務員怠慢的工作態度,加上歌曲畫面出現清真寺祈禱聲,打破禁忌的創作題材挑動了保守宗教分子的神經,黃明志家人因此受到恐嚇和騷擾,讓當時人在台灣的他非常過意不去。

黃明志說:「當時政府懷疑我是有計劃性地破壞馬來西亞和諧,讓我感到莫名其妙。我當時只是一名學生,那個年代盛行 Remix 風潮,對我來說,馬來西亞國歌是大馬人的經典歌曲,這首國歌也是由夏威夷情歌所改編,所以我希望發揮創意,把這首歌改編成流行化的國歌。」

許多人形容黃明志屢屢觸碰挑戰尺度的題材,這讓他感到十分意外,因為他從不認為相關題材是大尺度,他只想拍自己想拍的題材,但在馬國官員眼裡卻成了問題。

當時因為人在台灣逃過一劫,但敢怒敢言的他在 2010 年馬國國慶期間又創作一首歌曲「吶!」,批判一宗發生在馬來族群齋戒月期間的事件,遭馬國當局援引煽動法令將他逮捕。

有關事件源自某校校長指示非穆斯林到廁所用餐,避免讓齋戒期間的穆斯林看見,事情經過報導後不了了之,校長並未道歉,於是黃明志決定寫歌宣洩,透過網路發聲。

黃明志回想起每次被當局關押時與世隔絕的感受,由於對案情進展不得而知,讓他非常害怕再也無法重見天日,加上胃病纏身,在牢房內有許多不能吃的食物,幾乎把他逼向絕望的深淵。

黃明志坦言,被關在只有四面牆的小小牢房,看著周遭成天昏睡的吸毒犯,讓他終日胡思亂想,曾想過出去後不再碰觸敏感課題,甚至想帶著家人離開國土。

但他說:「每一次重獲自由都會覺得出獄後的自己責任似乎更大了,開始思考若只因被關押而停止有意義的創作,不再把想表達的東西表達出來,那麼敏感的議題將永遠被噤聲,那馬來西亞的作品只會停留在鬼片、喜劇、動作片,缺乏深層意義。」

黃明志表示,所以每一次走出去,「我就覺得,如果相安無事,我要繼續創作下去,有一天迫害我的人會得到報應,果然後來也換了政府」。

大馬去年 5 月全國大選後,迎來首次政權更迭,推翻了掌權一甲子的國民陣線政府,現由高齡 93 歲、曾執政長達 22 年的馬哈地再度擔任首相,領導希望聯盟新政府。

儘管如此,黃明志表示,馬國政府的開放程度仍有待觀察,以他個人為例,目前新政府只批准了一部他曾被前朝政府禁映長達 6 年的電影「猛加拉殺手」,但這部電影最後還是被剪了 7 、 8 刀,讓身為導演的他,「有種孩子被砍斷手腳的感覺」,自己也不敢踏入電影院觀看,因為這已影響劇情可看性,票房最後也不如預期。

「猛加拉殺手」描述馬國不同族群在孟加拉移工協助下,聯合保衛馬國免受外來入侵,馬國前朝政府在電影審核時認為劇情有損國家形象,大砍 70 多刀,等於全劇只剩 5 分鐘,直接禁映。

另外,黃明志還說,他的唱片已有 5 年沒在大馬發行,大馬人只能透過網路購買,他希望能在吉隆坡舉辦的演唱會至今仍未取得批准,即將完成的新電影「辣死你媽 1.0 」送到電檢局後也還不確定結果,「可謂還在與新政府交手之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