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期使用電腦 工程師罹患板機指

圖片來源:Pixababy

新竹一名陳姓工程師長期使用電腦,手指無法自由彎曲伸直,新竹馬偕醫院骨科主任鄭智庭表示,陳女罹患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俗稱板機指),手術切除增厚韌帶減壓後恢復正常。

鄭智庭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陳女出現板機指症狀,主因是長期使用電腦,因使用過度,手指不斷磨擦導致環狀韌帶纖維化增厚,阻礙肌腱活動,影響手指彎曲動作,出現板機指症狀。

鄭智庭說,若為一般正常手部,肌腱能正常彎曲伸直,透過環狀結構負責約束肌腱的活動。陳女透過手術切除增厚韌帶減壓,手指已恢復正常。

他表示,板機指早期症狀會有疼痛狀況,部分患者會在掌心遠端皺褶附近摸到隆起物,較嚴重是在手指彎曲時感覺有東西卡住無法伸直,需要較用力才能將手指打開。

鄭智庭指一般民眾初期出現板機指症狀,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期會有腫、痛、發熱現象,需盡快冰敷休息。慢性期是手指彎曲、伸展不利等,可藉由熱敷,或進行超音波、蠟療等復健治療。

他說,若經過初步復健仍未改善者,可局部注射類固醇,緩解發炎並消腫,若症狀持續且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則建議手術治療。

鄭智庭表示,肌腱沾黏不嚴重可使用超音波導引,以微創方式採用特殊針頭將板機指鬆解、減壓,減少手指肌腱神經血管傷害,手術傷口僅針孔大小,能大幅減少疼痛。若肌腱沾黏嚴重,可以開放式手術減壓,傷口約 1 公分,能有好的復原效果。

他說,板機指好發者多為長時間頻繁使用手部族群,如電腦工程師、工廠操作員、美髮美容業等。此外,糖尿病患者也是高危險群。若民眾已產生「板機指」症狀應適當休息,且做緩慢舒展手指動作,並盡快就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