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AI已經發展到可以判讀你的情緒 學者憂心將成控制社會工具

人臉辨識系統。(圖片來源 : [email protected].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人工智慧(AI)技術越來越成熟,已經有產業開始應用 AI 辨識情緒,作為優化服務及進行精準行銷。但也有學者表示,一旦人工辨識情緒系統沒有受到適當控制的話,這類軟體便很可能被用於安全檢查,屆時將可能成為社會控制的主要工具。

情緒辨識技術的商業用途

據 Road Traffic Technology 報導,AI 情緒辨識軟體研發公司 Affectiva 去年跟 GreenRoad Technologies 合作推出一款駕駛監控系統,以攝影機監控駕駛人的臉部情緒。例如,偵測到失神或焦躁的情緒,系統將發出警告提醒修正,相關影片會被保存作日後評估之用。目的是希望車主注意到危險駕駛行為,防止車禍發生及提升行車安全。

情緒辨識技術必須與臉部辨識軟體結合。目前情緒辨識主要使用兩種技術,一是以電腦視覺精確辨識臉部表情,二是透過機器深度學習技術,分析和解釋臉部特徵。Affectiva 的核心技術是名為 Affdex 的情感引擎,Affedx 啟動後,鏡頭會鎖定人臉並觀察臉部的紋理、肌肉變化,進行「編碼」與資料比對,從而確認你的情緒及作出回應。

Affectiva 的技術不止應用在產品開發,廣告客戶及市場行銷也對此擁有高度興趣。可口可樂公司僱用了 Affectiva 來微調他們的廣告,透過情緒辨識去分析和測試客戶觀看商業廣告時產生的反應,繼而作出策略調整達到精準行銷。

學者憂慮將成為社會控制的工具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在她的演唱會也使用了這項技術,粉絲入場時站在「自拍站」前照相,隱藏鏡頭此時掃瞄了粉絲的臉部特徵,保全公司把這些數據收集起來,並用於推廣及行銷工作,同時也試圖找出可能搗亂的人。不過關於這些被記錄起來的數據具體是如何使用,泰勒絲團隊則拒絕給予說明。

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資訊與圖書館科學學院副教授涂費克奇(Zeynep Tufekci)認為,情緒辨識軟體最有可能用於安全檢查,除了辨識已知危險人士或跟蹤者,不久後也可能會用於辨識心懷不軌的人。

涂費克奇表示,某款由中國共產黨推行的應用程式 APP 已有一億名註冊用戶,是蘋果數位商店最多中國用戶下載的應用程式。她擔憂以數位監控著稱的中國,其「社會信用系統」中的獎懲規則根據黨的喜惡而定,涂費克奇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使用這款應用程式時,可能連眼珠都不敢動,因為,鏡頭可以捕捉到閱讀習近平最新語錄的人的反應。

涂費克奇強調,不只中國,歐盟也正在各國邊境測試「人工智慧測謊儀」,美國政府也有類似的部署。她表示,這樣的科技有一定的正面用途,但鼓吹使用者通常只會強調好處,對壞處則輕描淡寫,除非受到適當控制,否則「有感情的人工智慧」將成為社會控制的主要工具,給每個人不快樂的臉孔。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