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有夢很美, 還要能實現:企劃力,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

[bs-quote quote=”好的企劃,是成功的開始,本文介紹什麼是企劃的「定義」和「要素」。”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現代企業的功能(Business Functions),除人事、行銷、生產、財務、研究發展之外,「企劃力」已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

定義與要素

「企劃」一詞大約在1965年左右自日本引進,起初的二十年,並未受企業界重視。從1985年起,由於消費大眾的欲望愈來愈複雜化與多樣化,消費心理瞬息萬變,造成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不但同業間的競爭愈演愈烈,而且稍不留神,企業可能就遭淘汰了。客觀的條件逼得企業日益倚重企劃,甚至已普遍產生「沒有企劃,就沒有企業」的共識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企劃的定義

有人說,企劃就是為了實現某一目標或解決某一問題,所產生的奇特想法或良好構想。而且,此一構想既可期待其成果,亦可付諸實施。

也有人說,企劃就是一齣有趣的戲劇。企劃人是編劇、導演,企劃案就是劇本。企劃人必須根據劇本,導演出一齣備受歡迎的戲劇。

更有人認為,企劃就是企業的策略規劃,企業針對某特定目的或整體性目標規劃出的策略,它包括從構思、分析、歸納、判斷,一直到擬定策略、方案實施、事後追蹤與評估過程。簡言之,它是企業完成目標的一套程序。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企劃又稱策劃,是一個由個人、多人、組織團體、甚至是企業為了完成某個策略性目標而必經的首要程序;包括從構思目標、分析現況、歸納方向、判斷可行性,一直到擬訂策略、實施方案、追蹤成效與評估成果的過程。

上述四種說法都言之成理,其實一言以蔽之,有效地運用手中有限的資源,激發出創意,選定可行的方案,達成某一目標或解決某一難題,那就是企劃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企劃的要素

人類構思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運用各種不同的思考方法產生構想,好的構想就成為創意,而有目標的、可能實現的創意(或是用創意來做工),就變成企劃了。

由此可知,企劃有別於構想與創意,它應包括下列三個要素:

  1. 必須有嶄新的創意:企劃的內容必須新穎、奇特,令人拍案叫絕,使人產生新鮮、有趣的感覺。
  2. 必須是有方向的創意:再好的創意,若缺乏一定的方向,勢必與目標脫節,就不能成為企劃了。
  3. 必須有實現的可能:在現有人力、財力、物力、時間的限制之下,有實現的可能,才是企劃。否則再好的創意均屬空談。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ixel2013

寫成企劃案

撰擬企劃案從界定問題開始,經過蒐集現成資料、市場調查、把資料整理成情報、產生創意,一直到選擇可行的方案,前後共六個步驟。接下來,就得把你的概念文字化,也就是把構想寫成企劃。

到底要怎樣才能寫出一個好的企劃案呢?根據我多年撰寫企劃案的經驗,一個好的企劃案除了必須具備前述 6W2H 與 1E 等九個要素之外,還必須符合下列的十個要件:

  1. 企劃案的目標必須清晰明確:這是企劃案最核心、最重要之處,有明確的目標,才能集中資源奮力一擊。
  2. 企劃案必須有突出的創意:能夠讓眾人眼睛發亮、拍案叫絕的點子,才是好的企劃案。
  3. 企劃案的內容必須條理清楚,簡明易懂:除了目標明確之外,其內容必須容易瞭解,如此才有利於推行。
  4. 文筆要簡潔流暢:企劃案的用詞最怕囉哩叭嗦,詞不達意,必須段落分明,並勾勒出重點,才是好的企劃案。
  5. 盡量多用圖與表:寫企劃案,字不如表,表不如圖,因為圖表與文字相較之下,更容易讓人瞭解。
  6. 企劃案要確實可行:任何企劃案都是在有限的資源之下進行的。經驗豐富的企劃人都知道,可行比偉大的創意更重要。
  7. 進度要能明確掌握:企劃案實施之後,所有的人、地、事、物都必須能夠有效地掌控,以便能隨時隨地掌握進度。
  8. 預算要逐一詳列:編列預算要精準,任何可能用到的費用都要在事前逐一列出,以便能有效控制經費的支出。
  9. 效果要能清楚評估:企劃案實施之後,其效果必須能夠跟最初設定的目標做比較,以便清楚評估。
  10. 量化:如果可能的話,企劃案的目標、進度、預算、結果等等全部用數字表達出來。量化的東西,既清楚又有說服力。
企劃多用圖、表,及量化表示。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lmariel1

我們在搞清楚企劃案的九個要素與十個要件之後,接下來要如何去動手呢?我建議先去參考第三章所列舉的十四種格式。那些都是企業界最常見的十四種企劃案,我知道對毫無經驗的企劃人而言,要思索出企劃案的格式或架構極為困難,故筆者編寫出這些格式以供企劃人撰寫企劃案時參考。

這個過程很像學寫毛筆字的臨帖,我們小時候寫毛筆字,就是把標準字帖置於旁,摹仿其筆畫而書寫,久而久之,就能寫出漂亮的毛筆字。依此原則,參考我所列舉的十四種格式,依樣畫葫蘆,相信您一定能寫出盡善盡美的企劃案。

當然,您也可以憑這些格式為基礎,然後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增增減減,改良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新格式。

本文摘自《怎樣寫好企劃案:8個簡單步驟、14個好用的企劃案格式、20個激發創意的方法》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怎樣寫好企劃案:8個簡單步驟、14個好用的企劃案格式、20個激發創意的方法” book_author=” 郭泰 ”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8/07/0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471-5d492ff89a2f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79050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4851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qd(SellItems)&id=DHV0290&p=excerpt&exid=48233″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