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市占保衛戰 經部助汽車產業爭取關稅調降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elshandproud

國產車面臨進口車搶市危機,經濟部今天表示,目前正就車輛公會提出需求,研議爭取調降關鍵汽車零組件的進口關稅,會按照國內零組件商生產狀況擬定降稅規劃。

汽車業者表示,就關稅合理化角度,零組件與整車進口的稅率一樣是不合理的,進口車為全球銷售品牌大廠,擁有規模經濟優勢,國產車只有台灣市場,在經濟規模上處於劣勢,如果零組件與整車的進口關稅相差不多,對國產車是很大的壓力,這也是近幾年來國產車漸漸被進口車取代的主因。

業者指出,進口車市占率已逼近 45 %,零組件稅率如果沒有做調整,國產車的競爭力會持續削弱,期盼降稅的項目以台灣沒有生產力,例如關鍵零組件引擎等為主,以不影響國內零組件商發展前題下進行合理調整。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由於每個項目涉及上下游產業不盡相同,針對車輛公會提出的 20 多項零組件,必須釐清台灣業者是否有自行生產,根據各項目的國內生產狀況制定不同關稅調降方式,以免損及國內零組件廠商。

工業局表示,目前與車輛公會合作,主要以車廠配合的零組件商開始進行系統性盤點,希望盡快彙整提出降稅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