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年試辦公共出借權 業界盼直接獎勵出版與創作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ongerdesign

教育部研擬明年在 2 間公立圖書館試辦公共出借權,根據文化部初步構想,讀者每借一次國人自製紙本書,創作者及出版社可合拿新台幣 3 元酬金。不過出版社與創作者則認為,如果能有直接性獎勵機制更佳。

允晨出版發行人廖志峰表示,政府正面鼓勵閱讀,立意良善。不過,這套借閱補償機制,還是要能照顧到所有類型的書籍。尤其人文、思想類的作品,更需要鼓勵讀者親近,促成相關書籍購買,而且對於整體閱讀環境提升,可能不只是除了在公共借閱上努力,對於出版社與創作者的幫助,更需要直接性的獎勵機制。

也是作家的逗點文創結社負責人陳夏民表示,最好是採取影視出版品的「公版」機制,圖書館「公共借閱版」需以原價的幾倍價格購入;最差的狀況,至少也是要以原訂價計算,之後的借閱回饋,如果有是很好,但都比不上從一開始就以原價購買書籍。

他認為,市場終究都會回到一個問題:大者恆大、小者恆小。對於比較沒有那麼大眾的書籍,借閱回饋還是看得到、吃不到。所以至少採購圖書時,支付合理的價格才是比較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