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試辦公共出借權 研擬借每本書創作出版拿3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ubosHouska

教育部研擬明年在 2 間公立圖書館試辦公共出借權,根據文化部初步構想,研擬讀者每借一次國人自製紙本書,創作者及出版社可合拿新台幣 3 元酬金。

台灣出版業者推動政府效仿國外,推動圖書館「公共出借權」多年,希望讀者每從圖書館借閱一本書,政府便向作者與出版業者支付一筆酬金,以扶植出版產業。文化部、教育部因此研議試辦公共出借權,從公立圖書館先開始。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吳中益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化部和教育部組成跨部會小組,討論公共出借權試辦方案,制度面規劃和設計由文化部負責,預計在教育部所屬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等 2 間公立圖書館先試辦。

文化部和教育部於 7 月底召開第 1 次會議,吳中益指出,文化部代表在會中提出初步構想,研擬讀者每向圖書館借一次國人自製紙本書,創作者及出版社可合拿新台幣 3 元酬金,雙方依 7 成、 3 成來分配,而創作者必須要有本國籍,已過世的創作者不適用,至於何種類別書籍可適用則尚待討論。

另外,文化部也研擬規劃酬金上下限,吳中益表示,為避免暢銷書作家拿太多酬金,文化部也打算設酬金上限,但還沒有具體數字,至於下限則規劃 30 元,主要是考量現在匯款手續費為 30 元,至於多久結算一次和匯款對象都還需進一步討論。

吳中益表示, 8 月底還將召開第 2 次會議,預計今年底會具體說明執行的方案內容,明年開始在 2 個公立圖書館試辦,教育部將另外編列預算,不會排擠到圖書館現有經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