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CC補助具口述影像節目 今年預算還有230萬

圖片來源:芋傳媒

為鼓勵商業電視台製播具有「口述影像」的節目內容,服務視障觀眾,NCC 今年編列相關預算供電視台申請。NCC 今表示,已有 3 家業者申請,今年度還有約新台幣 230 萬元補助預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表示,為落實聯合國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以及「通訊傳播基本法」的精神,加上國內商業電視台的口述影像節目並不普遍,因此今年編列 287 萬 3000 元的預算,補助商業電視台在製播的節目中加入口述影像的服務。

NCC 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上半年一共有民視、台視與中視 3 家電視台申請,申請總金額約 50 萬元左右。由於仍有剩餘預算約 230 萬元,因此 NCC 在近期舉行了第二次的補助申請,截止時間為 8 月 15 日。

口述影像是指為視障者提供影像描繪的服務,在不干擾節目原有聲音的前提之下,適時加入對於情境架構的描述,輔助視障者理解劇情,降低媒體近用的門檻。

根據 NCC 提供的資料,民視申請的項目為 5 集,每集 30 分鐘的兒童節目;台視以每集 2 小時,共計 4 集的戲劇節目申請;中視則是用一部 2 小時的電視電影申請補助。

NCC 受理申請共有 3 個原則。第一,節目內容必須完全由本國自製;第二,以電視戲劇、電視電影與兒童節目為主;第三,補助的對象以商業電視台為主。該官員說明,當初編列這項預算時曾與不少視障團體交換意見,許多視障朋友都有提到,比起綜藝節目,戲劇類節目更需要口述影像,此外,過去雖然公共電視也有致力進行口述影像的服務,但有些視障朋友表示,希望在公視之外,能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因此將補助對象設定為商業電視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