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渭水不畏強權抗日 我笑你柯文哲不敢嗆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多次否認組黨、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一改過往否認2020參戰的態度,宣布8月6日成立「台灣民眾黨」,自稱追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卻被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發出聲明,批評柯文哲此舉是在消費蔣渭水。這也難怪,相較蔣渭水在日治時期,倡導台灣非武裝抗日民族運動,並主張「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對抗殖民政府,柯文哲卻恰恰相反,不但對於有意侵吞台灣的中共政權主張「兩岸一家親」,連回應最近香港反送中的警察黑道暴力時,都顧左右而言他,不敢批評一句話。這也是為什麼蔣渭水後代痛批柯文哲「只是想選總統」,卻根本不了解蔣渭水的精神及其在台灣歷史上的意義。

組成政黨固然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參政權,但這樣的集會結社自由,在柯文哲想要「一家親」的中共卻是不被允許的,期盼柯文哲市長在珍惜台灣民主自由的同時,應對過去蔣渭水推動抗日運動的文化歷史內涵多所了解,才不至於讓人認為,柯市長連組黨的黨名,都沒有徵詢過文史相關專業的意見。

蔣渭水(前排左三)發起創立臺灣文化協會。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在日治時期,台灣以非武力抗日運動的領導者,最為人知的就是蔣渭水、林獻堂等。而蔣渭水於 1920 年代起,活躍於台灣的抗日運動,接續參與台灣文化協會、新民會等,更在 1927 年,創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本土政黨「台灣民眾黨」,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不畏威權,投身為台灣人爭取權益的革命事業,甚至因發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被判了四個月的徒刑。

簡而言之,蔣渭水的精神,是反抗威權對台灣人的壓迫,終身為建立、宣揚台灣民族意識而奔走。

蔣渭水的名言,除了「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外,還有「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這些對台灣主體性的追求及價值,都與柯文哲市長過去的言行毫無交集。柯市長不但在面對中共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屢次以武力脅迫台灣與中國統一時,卻說出「兩岸一家親」、「不要理他(中共)就好了」等忽視台灣主權的說法,絕對不是個不畏強權、強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政治人物。柯市長別忘了,是因為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是個法治國家,才能讓他三天兩頭就批評政府,也才能讓他自由組黨,換作對象是中國,柯市長敢於批判習近平施政,甚至是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的負面影響嗎?

柯文哲市長組黨時,特別強調政黨的「價值」,必須理念相同才能合作。但看目前傳出許多有意入黨的成員包括從國民黨帶槍投靠的鍾小平、爭議頗多的前新議員李婉鈺,以及先前涉家暴的童仲彥等。除了爭取提名失利或被原屬政黨開除、在政壇前途茫茫外,看不出來有什麼一致的理念,如果柯市長的組黨,是為了帶給台灣人民新的進步價值,那請亮出好的立委提名人選讓大家看看,那些人可以代表柯文哲口中的價值?不可汙衊了當年蔣渭水「台灣民眾黨」的招牌。

本文作者為陳柏傑,台大學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