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為解巴拉圭政治危機 巴西同意取消購電協定紀錄

伊泰普水電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Angelo Leithold

巴西和巴拉圭駐外代表今天在亞松森簽署文件,取消兩國旨在購買伊泰普水力發電廠電力的協定紀錄。兩國政府的技術部門將重新協商。

有關協定的條件在今年 5 月公布後,在巴拉圭引發一場政治危機,致使巴拉圭政府提出廢除協定紀錄的要求。

巴拉圭高層和國會反對黨人士指控協定紀錄未經適當透明公開就進行辯論和批准,對巴拉圭有害,並可能造成高達 3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93 億元)的損失。

巴拉圭新外交部長帕拉修斯(Antonio Rivas Palacios)表示,簽署取消協定紀錄文件會議原訂擇期在巴西利亞舉行,但巴西政府同意提前廢除協定紀錄。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表示,過去的協定條件對巴西有害,前幾任政府用巴西人民的錢做出了荒謬的讓步,「現在的條件對巴西較公平,但也不應該損害巴拉圭。」

今天稍早,巴西外交部聲明指出,巴西非常關注巴拉圭政治危機的後續發展,以及涉及對總統貝尼蒂茲(Mario Abdo Benitez)的「政治判決」過程。

此事件已導致巴拉圭外交部長賈斯狄優尼(Luis Castiglioni)、駐巴西大使賈柏耶洛(Hugo Caballero)、國家電力管理局局長希梅內斯(Alcides Jimenez)和伊泰普廠長阿德瑞特(Alberto Alderete)辭職,並加大國會彈劾貝尼蒂茲的危險和壓力。

巴西外交部的聲明重申完全尊重巴拉圭的制憲進程,相信這一進程在不破壞民主秩序的情況下進行,尊重巴拉圭根據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簽署「烏斯懷亞議定書」的民主條款作出的承諾。

巴西外交部表示,希望與貝尼蒂茲繼續合作,允許充分執行正在進行的倡議和取得新的進展,包括為互利而執行兩國根據「伊泰普條約」作出的承諾。

巴西外交部還指出,巴西政府相信,貝尼蒂茲有條件繼續推進伊泰普(Itaipu)能源計畫。

波索納洛今天在巴西利亞表示,他與貝尼蒂茲的關係良好,巴西政府不會干涉巴拉圭的內政,也不願在從屬於兩國的伊泰普發電廠購買電力條約方面損害鄰國的利益。

波索納洛批准廢除協定紀錄後,巴西政府將尋求重新制定文件內容的解決之道。

伊泰普水力發電廠位於巴西與巴拉圭之間的界河巴拉納河上。兩國政府於 1974 年簽署協議,興建這座水電廠。伊泰普水電廠曾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發電量第一水電廠地位,目前與中國三峽水電廠發電量相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