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餓死癌細胞 老鼠飲食限制證實有助癌症治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DPics

飲食控制已知是控制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的關鍵要素,而最新研究進一步佐證,此方法也有助於癌症治療。

動物實驗顯示,限制老鼠攝取紅肉及蛋中含有的一種胺基酸,顯著提升癌症治療療效及抑制腫瘤生長。這項研究 1 日刊登於「自然」(Nature)科學雜誌。

杜克大學醫學院(Duke University in Medicine)副教授洛卡塞爾(Jason Locasale)告訴法新社,「這些是非常強大的效應,效果幾乎等同於藥物治療。」洛卡塞爾是研究團隊的主導人物。

他又說,「很多狀況下,單單使用藥物得不到的效果,倘若合併飲食控制就能奏效。或當放射治療不見起色時,合併飲食控制就能發揮效果。」

實驗聚焦於限制攝取胺基酸「甲硫胺酸」(methionine)。此胺基酸攸關能助長癌細胞生長的「單碳代謝」。

限制攝取甲硫胺酸已獲證實與抗老及減重有關,但它對癌細胞具重要性,顯示它也可能成為提升癌症療效的大有可為方法。

研究人員先針對健康老鼠實驗,確認限制攝取能獲得所要新陳代謝效應,接著再測試罹患大腸直腸癌及軟組織肉瘤的老鼠。

結果發現,低劑量化療對治療大腸直腸癌毫無效果,但若同時限制攝取甲硫胺酸,就能顯著抑制腫瘤生長。同樣地,合併放射治療及限制攝取甲硫胺酸,也能抑制軟組織肉瘤生長。

洛卡塞爾解釋稱,這是在非常基本的層次,剝奪癌細胞的某些營養。

接著,洛卡塞爾及同僚擴大實驗對象,針對 6 名健康者進行限制攝取甲硫胺酸實驗,結果發現,對人體代謝影響似乎與老鼠實驗結果雷同。

那意味這項飲食控制對抑制若干人體腫瘤可能有類似療效,但洛卡塞爾也警告指出,對於做出任何確切結論還言之過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