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己的聯絡簿自己簽,其實媽媽的字才美!

聯絡簿。 圖片來源: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bs-quote quote=”因為不想添增父母親麻煩,凡事都自己來,簽聯絡簿、蓋章、代簽名,卻沒想到媽媽一手娟逸字跡!”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從小我就害怕添增父母親麻煩。

求學時代,舉凡需要動員家長出手如親師座談會、考卷簽章、戶外教學同意書、家庭聯絡簿……我一概自行簽字認可。我尤其喜歡模仿大人寫字,草書與娃娃體的融合,小學生生字簿人人都自成一格。偷偷告訴你,一路小學念至高中畢業我都自己做家長。母親工作十二小時,回家她急著轉看《長男的媳婦》,父親輪班制,永遠呈現補眠狀態,有次我忍不住遞給阿嬤,她不識字嚇傻以為我要跟她過戶討財產,我總不能要偽爺爺簽字吧,雖說他才是我真正的家長。小學生九點暖被睡覺,整理完書包,夜夜我從神明廳更下二層樓到灶腳、浴間、後院仔,喊老半天就是找不到能幫我簽字的長輩。

媽媽回家總是急著轉看《長男的媳婦》。
圖片來源:截自民視戲劇館 YouTube

缺乏值得與家庭通報的校園新鮮事,成績普通,行為舉止尚可,我想我是不需要聯絡簿的孩子,同時還得分身扮演家長,自小便意識讀書考試皆不關別人的事。父母親被通知到校往往是我胃疾發作、或請長假北上就醫住院之時。國中有次全班集體受罰,數學老師揪臉對準當班長的我發惡聲:「我要通知你家長來,你帶頭作亂。」我輕聲細語、客客氣氣告訴他,微頂撞:「我媽沒駕照,騎車從山裡出來路很遠,別去打擾他,有事打電話給我。」那天我剛申辦手機。

聯絡簿是寫給自己看的手帳本,一如行事曆、生涯規劃之延伸;聯絡簿裝潢以靜思語、英文單字十枚、數學公式,國中時候老師要求得記錄心情,天天我都是VERY GOOD。記得有次遲交聯絡簿,慌亂中我竟火速快簽自己的大名,結果老師根本也沒發現!

品德教育聯絡簿。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曾經趁著八點檔廣告時間,偷偷遞給母親,我記得,但她總說自己簽吧,或簽了根本沒留心聯絡簿上的社會國語成績,蟯蟲與尿液與視力;或遞給母親,簽的卻是父親的名字,我說你簽黃啊,母親姓黃,我在外都介紹她是黃女士。我難免感覺失落,卻偷偷注意到母親字跡極秀逸,母親生平得過的獎除了抓老鼠第一名,其次便是臺南縣中學生書法冠軍,我國中畫水墨即是委由她題字落款,句子是楊喚的〈小蝸牛〉:「我馱著我的小房子走路/我馱著我的小房子爬樹。」這是隱喻了。

聯絡簿是家庭學校兩造間權力演練場,性別失衡死角落,學童主體尤難發聲,常常同學叫我攜帶違禁品CD借他,難道我要在備忘欄上寫記得帶五月天《人生海海》吧!

難忘小學一年級,有次數學考卷難得奪一百,老師在分數隔壁描摹方框,對我說回家給父親簽章,現代性失能的鄉村學童,什麼是簽章呢?凡事稟報家長讓我嚴重適應不良,我回家獻寶般進貢考卷,父親斜眼外加喝了一點點,他也說自己蓋章吧,什麼是蓋章?印章又放在哪裡呢?透南風午後,自得其樂的我翻出了珍藏龍貓印章在方框下重重擠壓三大下,隔天我被老師用棍子打了一下,那是夏天,教室外校園菩提樹光影,原來我是有人養的。

印章與印泥。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十八歲成人,此前我擁有法定上的監護人,怪哉日日我都想當個小大人,身體既凍齡又創齡,十八歲便遙想八十歲的事,為此吞過不少苦。我非急於長大,我只害怕成為家族包袱,家裡已經太多人,再說我對「監護人」三個字實在沒概念,有次開學全班謄寫戶籍資料表,我忍不住鼓起勇氣諮詢同學監護人到底該寫誰,仙女同學A揮舞手上那枝貴得要死的0.38說:「就是寫爸爸啊!」

喔、好!我知道了,於是我就乖乖填了兩個字──爸爸。

本文摘自《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2)》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我的媽媽欠栽培:解嚴後臺灣囝仔心靈小史(2)” book_author=”楊富閔” book_publisher=”九歌 ” book_publish_date=”2019/04/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6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1863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3690.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detail&&bookID=3711″ ext_link_text_2=”九歌文學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