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會晤蓬佩奧 王毅:中美面對面會談至關重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在談及南海爭議時,他堅稱沒有要東南亞國家在美中兩大強權間選邊站。王毅則表示,中美面對面會談並合作,至關重要。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與王毅會面,雙方就朝鮮半島非核化、美中尖銳貿易戰以及南海爭議等問題進行討論。

論及南海問題時,蓬佩奧堅稱,美國沒有要強迫東南亞國家在美中兩大強權間選邊站。他表示,美中雙方利益很自然地重疊,且「我們在此區的參與,一直都不是,也不會是零和賽局」。

中國在爭議海域和空域擴張軍事影響力,鞏固在本地區的經濟和政治優勢。蓬佩奧的任務是向東南亞盟國保證,美國仍持續在此區域扮演關鍵角色。

王毅表示,中國樂見美國願意重啟與北韓的非核化談判,且北京當局願意創造有利條件,協助平壤和華盛頓重啟談判。

彼此競爭的美中陷入貿易戰,也阻礙全球經濟成長,並埋下亞洲經濟不確定因素。

王毅指出,中美雙方或許存在各種不同議題和問題,「但不論有多少問題,我們都必須坐下來持續溝通」。

王毅表示,他和蓬佩奧討論如何促進穩定雙邊關係。會談中,蓬佩奧表明,美方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並在談及台灣時,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中美談判代表昨天才結束在上海的簡短貿易談判,雖然鮮少進展跡象,但雙方仍承諾於 9 月初再度會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