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政府示警 中國黑手伸進學術圈

圖片來源:Pixabay

德國官員示警,中國試圖將黑手伸進德國的學術圈,扼殺學術自由,不論中國留學生或德國學者都受到影響。

「明鏡周刊」(Der Spiegel)昨天報導,德國官員在回覆綠黨黨團質詢時表示,德國政府掌握的證據顯示,中國官方試圖影響在德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以及以中國為研究主題的德國學者。

德國官員還指出,根據中國 2 年前通過的新法,境外的非政府組織必須接受控管,德國的學術團體因此被迫接受嚴格的審批和監控,不僅影響運作,也造成人員不足的後果。

德國官員警告,連在中國從事學術工作的德國學者也受到影響,他們的教學內容和教材必須先接受審查,以確保內容符合中國共產黨的規範。

此外,中國也不惜中斷學術交流,對德國進行報復。以歌德和席勒兩位文豪聞名的德國威瑪市(Weimar), 2 年前頒發人權獎給被囚禁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後,上海同濟大學立即中斷與威瑪包浩斯大學的交換計畫,德方向中國反應多次卻沒得到任何回音。

報導說,自從習近平出任國家領導人以來,中國的學術自由就每下愈況。 2 年前「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即指出中國的高等院校成了一言堂,領導人被換掉,恐懼情緒正蔓延開來。

中國黑手伸進德國的學術圈,讓柏林政界震驚。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顏森(Gyde Jensen)說,學術研究如果聽命於政治教條,言論和新聞自由也會受到影響,他因此呼籲政府重新檢討與中國的學術合作,終止違背學術自由的合作項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