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育兒補助滿意度高 5成認可鼓勵生育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ung256

少子女化對策推動屆滿週年,衛福部今天指出,政策績效亮眼,超過 29 萬名未滿 2 歲兒童領取補助,且民眾滿意度超過 9 成。不過,調查也發現,認同補助有助鼓勵生育者僅 5 成。

為減輕育兒家庭經濟負擔,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發布新聞稿指出,配合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 107 年 8 月提出擴大「育兒津貼」及建立「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機制 2 大策略,推動屆滿週年,超過 29 萬名未滿 2 歲兒童領取育兒津貼與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補助的涵蓋率已超過 8 成。

擴大育兒津貼補助對象,取消未就業限制,截至今年 6 月底增加超過 10 萬名兒童受惠;已有 84 % 合格保母及 92 % 私立托嬰中心與政府簽約合作加入托育準公共化機制。

衛福部針對領取育兒津貼及準公共化托育補助者進行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 9 成民眾對於未滿 2 歲準公共托育服務及育兒津貼持正向肯定態度。

社家署長簡慧娟受訪時表示,育兒津貼滿意度調查,民眾大部分都滿意,包含認同「擴大育兒津貼」政策有助於減輕育兒負擔、取消未就業限制、擴大補助等都有 9 成認同。

調查題目中,分數較低者為津貼新制是否鼓勵生育,僅 5 成民眾認同。簡慧娟說,鼓勵生育本來就不能只靠發放津貼。透過調查相關政策會進行滾動式檢討,目標還是減輕育兒負擔,讓家長安心生養。

調查也一併蒐集民眾的生育規劃,結果發現, 7 成民眾沒有生育下一胎的規劃,原因很多元,包含大環境、本來就沒規劃、身體健康因素、工作因素等。

簡慧娟說,在準公共化托育服務的滿意度調查中,民眾也多持正面肯定。政府也會持續強化托育品質,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加強訪視查核。家長也可當守門人,當發現孩子在托育機構中受到不當對待,可向機構經營者或相關單位舉發,共同守護托育環境。

衛福部再次提醒,未滿 2 歲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都是申請制,民眾若有請領相關問題,可於每日上午 8 時至晚上 10 時撥打 1957 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洽詢;托嬰中心(保母)簽約名單則可以到托育人員(保母)登記及管理資訊網(https://cwisweb.sfaa.gov.tw/)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