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實現過去沒做到的事 總統細數原民權益政策

自戰後威權時代至今,有許多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和民族自決的正反討論,而周世倫認為,更重要的是台灣各族群間要建立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紀念論壇」致詞時表示,政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推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等,一步步實現過去政府沒做到的事。

原住民會委員會今天在圓山大飯店舉辦「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紀念論壇」,包含總統蔡英文、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與多名原住民族正名運動人士皆應邀出席。

蔡總統抵達現場後,現場媒體向她提問柯文哲組黨會不會影響選情、會不會擔心吸收選票,中國暫停核發自由行旅客簽證等問題,蔡總統腳步未停,對提問皆未回應,僅面露微笑,略帶攤手動作,快速進入電梯。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原住民族日,也是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的日子,年輕的朋友可能難想像,當年從憲法到政府機關用語,都以「山胞」,帶有歧視性的稱呼來直稱族人,是因為原運前輩用原住民,強調原來主人的地位,經長期抗爭、社會辯論,才在 1994 年 8 月 1 日,透過修憲,讓原住民稱呼受到政府全面承認。

蔡總統也向現場有許多原運前輩,及支持原運的前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學界和民進黨先進等,因當年參與爭取正名的行動,表示敬意。

蔡總統指出,正名之後,2005 年「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是原住民族權利進展第 2 個關鍵的時間點,但後續法規政策一度停滯,因此在 3 年多前擔任總統後,代表政府向族人道歉,宣示要繼續推進原運長期訴求,並當做是第 3 階段推動原民族權利的時間點。

蔡總統說, 3 年來總統府成立原轉會,和族人定期應重要議題,逐漸釐清原住民族觀點和歷史真相,也一步步實現過去政府沒做到的事。

包括「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各族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政府已聘請上百位全職族語推廣員,加上專職族語教師,讓族語重新成為族人生活的語言。

另外「原住民族教育法」也大家修正,搭配 12 年國教新課綱正式上路,希望原住民族的歷史和文化觀點,可以成為台灣社會的共同記憶。

政府也修改「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取消族人登記保留地所有權 5 年的等待期,估計有 3 萬名族人受惠;也有不少族人習慣親近山林,林務局也陸續開放狩獵、採集等部落自主管理自然資源的試辦計畫。

蔡總統強調,從 1994 年至今,原住民族權益發展雖然不免曲折,但還是往前進步的;當年原運前輩冒著危險、辛苦爭取的訴求,現在很多都已經開花結果,成為族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蔡總統最後表示,在原住民族日這一天,除了回顧歷史,更要展望未來;邀請各位族人朋友繼續共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觀點,可以正面傳遞到台灣社會不同角落,讓台灣好不容易擁有的民主生活,可以因為對原住民族的重視,更踏實的扎根在這片土地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