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住民正名滿25年 蔡英文、陳菊齊喊「我是原住民」

自戰後威權時代至今,有許多關於台灣地位未定論和民族自決的正反討論,而周世倫認為,更重要的是台灣各族群間要建立共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994 年 8 月 1 日憲法將帶有歧視性的用字「山胞」正名為「原住民」,至今已經 25 年,原民會為此舉辦回顧論壇,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到場,在致詞中都特別說出「我是原住民」一詞,強調未來與原民一起繼續努力的態度。

「我是原住民!」蔡英文與陳菊如此表態,除了蔡英文本人有排灣族血統外,這代表了長期的關心與參與,及未來將繼續推展原權的表態。

「年輕朋友可能有點難想像,僅僅是在 25 年前,我們從憲法到所有政府機關的用語,都以『山胞』這個帶有歧視性的稱呼來指稱族人。」蔡英文強調,經過 10 年漫長抗爭與社會辯論,原運前輩提出「原來主人」地位的原住民三字,才獲政府全面承認,這是原民權利進展的的第一個關鍵時間點。

總統蔡英文 1 日出席「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紀念論壇」致詞時表示,政府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推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住民族教育法等,一步步實現過去政府沒做到的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二個關鍵時間點,則是 2005 年的「原住民族基本法」立法,但蔡英文直言,後續法規政策的落實一度停滯,相當可行,但三年前當選總統後,蔡英文以在 8 月 1 日原民日代表政府向族人道歉開始推進原民權利。

「原民權利的發展,雖不免曲折,但整體而言中就是持續往前進步的。」蔡英文指出,這三年來的作為包括,總統府成立原轉會,定期與族人討論重要議題,以釐清原民觀點的歷史真相,也實現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的事情。

立法院完成「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各族族語成為國家語言,政府在專職族語教師外,再加聘上百位全職族語推廣原,「要讓族語重新成為族人生活的語言」。「原住民族教育法」也獲大幅修正,蔡英文指出,搭配新課綱的上路,原民的歷史與文化觀點,未來將成為台灣社會的共同記憶。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則是取消原民登記保留地所有權的 5 年等待期,此舉約有 3 萬人受惠,而未來林務局也將陸續開放採集、狩獵等部落自主管理自然資源的試辦計畫。

25 年前正名當時,陳菊擔任國大代表,回憶參與到歷史時刻感到相當榮幸,陳菊表示,除了長期的關心、參與正名運動,自己在宜蘭三星,跟泰雅族原住民一起成長「我是原住民。」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 1 日在圓山大飯店出席「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紀念論壇」,為開幕式致詞。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菊表示,當時的正名修憲不是爭取原民權利的開始、也不是結束,而隨著威權時代過去,在台灣的所有族群更加認識彼此、互相與彼此學習。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