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遭制裁貨幣重貶 擬面額砍4個零改名重新出發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onnyK

因美國制裁而經濟受重創的伊朗政府今天批准一項計畫,將去年以來匯率一路創新低的國家貨幣里亞爾(rial)改名為「託曼」(toman),並將面額消去 4 個零。

事實上,儘管託曼非官定貨幣單位,伊朗民眾為交易方便,仍習慣自動將里亞爾換算為託曼。 1 託曼相當於 10 里亞爾。因此就算金額標示以里亞爾為單位,民眾在交易時也會自動將金額刪去一個零,並改以託曼為計價單位。這一點常讓外籍訪客感到困擾。

目前里亞爾對美元的官方匯率大約是 42000 : 1 ,但民間匯率卻是 120000 : 1 ,差異極大。

3 年前,里亞爾對美元匯率大約是 37000 : 1 ,但美國去年單方面退出 2015 年核協議並對伊朗重新施加嚴厲制裁後,里亞爾對美元匯率劇貶至 180000 : 1 ,創新低紀錄,引爆擠兌潮,為此德黑蘭當局不得不祭出諸如逮捕非法外幣交易商和凍結投機分子銀行帳戶等激烈手段,以遏止恐慌。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表示,內閣今天批准一項法案,將國家貨幣重新命名為「託曼」,並把面額消去 4 個零。法案尚需經國會通過,方可生效。

根據拉比耶的說法,新政策將提升伊朗國幣使用效率,「更貼近社會的普遍行為…里亞爾並不常用。」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制裁和區域情勢不穩定將讓伊朗今年的全年經濟成長萎縮 6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