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組黨 綠營:創造與郭台銘談合作機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陣營今天不回應此事;黨內人士則認為,柯文哲「用組黨的行動,主動創造了希望與郭台銘談合作的機會」。

民進黨輔選幹部認為,柯文哲籌組政黨,是營造試水溫、墊籌碼的政治氛圍,一切以柯文哲親口對外說明為主。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柯文哲組黨,要看出來的成員,包括政黨菁英、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的名單;此外也要看政黨的主張,大家最好奇的是兩岸的部分,相對於九二共識與民進黨的維持台灣主權現狀,「到底可以提出什麼主張,才有成立政黨的必要與正當性。」

郭正亮認為,如果提出的人不夠看、提出來的政治主張根本說不通,影響也有限,組黨是很現實的;要觀察哪些人會靠向柯文哲、政策路線是什麼樣的邏輯,接下來才能分析衝擊。

他分析,柯文哲一定會參與總統大選這個局,「但是,是否做正的,還不知道」,組黨是留一個可能性與郭台銘來談,如果搞到最後,郭台銘不選,就變成柯文哲自己選。但柯也很清楚,若自己選,「那真的就是第三名,完全沒有機會,也會被批評是出來攪局,而且那個攪局就是要害小英落選。」

郭正亮指出,柯文哲要避免這樣的攻擊,一定要留與郭台銘整合的空間。柯文哲目前不會講要不要參選總統,但搶攻立委是已經確定的,會分階段來釋出訊息,現在就是「先丟炸彈出來、立法院我是確定要搞了啦」,藉此向郭台銘表達決心,接下來才有與郭台銘接觸的理由,但真正的答案,柯文哲 9 月 1 日以後才會說。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希望組黨不要淪為參選總統的手段,也不要只是政治操作而已,組黨需要清楚的論述與路線,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民進黨內人士認為,組黨這麼重要的事,柯陣營應該已經籌備許久,在這個時間點拋出來,因為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已底定,郭台銘也回國了,外界關注郭台銘動向。此外,時代力量內部也陷入總統要支持誰的討論,柯陣營此時拋出組黨議題,是舖陳過的。

民進黨內人士說,柯文哲拋議題的方式,也是很典型的柯式風格,今天先透露,晚上網路社群就有一波討論,明天柯文哲看風向後再回應,但柯文哲此時不會給明確的答案,會等 8 月中下旬,根據民調來拍板。

黨內人士認為,柯文哲「用組黨的行動,主動創造了希望與郭台銘談合作的機會」,組黨代表柯文哲在 2020 不會缺席,而且是以暗示郭台銘自己傾向不選的情況來談;如果郭台銘要選總統,柯文哲就能藉助郭的動能,支持產生柯系立委。

黨內人士分析,柯文哲參選總統的傾向降低,但很想當第三勢力的領導者;如果柯文哲真的不參選總統,可以把市長做好,但 2020 又不缺席,把政治實力延續到卸任市長後,組黨是蠻合理的安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