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盼維吾爾人在中國屋簷下寧靜過活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國際人權組織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昨天表示,安卡拉希望「維吾爾兄弟們」在「中國的屋簷下」和平寧靜過活,土耳其將派代表團赴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現場觀察當地情況。

赴泰國曼谷出席第 52 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的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昨天在場邊接受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他說,在中國邀請下,土耳其將派來自不同機構的大約 10 人代表團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觀察當地情況,「但願我們維吾爾兄弟們和平地生活在中國的屋簷下」。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2 日訪北京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議安卡拉派代表團前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艾爾段當時已非正式接受。卡夫索格魯說,中國大使館於 24 日正式發出邀請。

許多人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稱為東突厥斯坦,因此也被視為中亞的一部分,有許多少數民族住在當地,維吾爾人被認為世居當地許多突厥部落之一。當地約有 1000 萬維吾爾人,約占新疆總人口的 45 %。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長期指控中國當局對他們文化、宗教和經濟歧視。

人權運動人士、學者、外國政府和聯合國人權專家都曾指控中國在當地對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進行大規模拘押並且嚴密監控,痛批中國政府任意拘捕逾 100 萬維吾爾人,在集中營和監獄裡對他們施加酷刑和政治洗腦。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去年 9 月在報告中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侵犯人權行動。根據長達 117 頁的報告,中國在新疆自治區對維吾爾突厥人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當對待。

土耳其過去曾要求中國尊重維吾爾突厥人的基本人權,並且關閉集中營。

艾爾段本月初正式訪問北京時,也與習近平商討如何加強雙邊經濟和政治關係。土耳其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目前約有 1000 家中國公司在土耳其營運,以物流、電子、能源、觀光、房地產等產業為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