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慶祝建政70年 北京啟動維穩清查日租房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將於 10 月 1 日慶祝建政 70 週年,北京漸漸啟動相關維穩行動。崇文門一帶的社區近日張貼公告表示,為因應十一慶典,派出所加強清查違法民宿,並鼓勵居民舉報。

此外,有北京的藝術策展人士向記者透露,近期多處展場都收到通知,要求嚴格審查展覽主題,不可以牽涉色情、暴力以及敏感議題,部分人體藝術攝影展甚至因此無限期延期。

據了解,北京為因應建政 70 年慶,早在 6 月起便開始搜查日租套房以及分租房等現象。例如新京報在 6 月中旬便曾報導,東城區警方查獲一家經營約 5 個月的日租套房,並將經營者刑事拘留。

分析指出,由於這些地方並不屬於正式旅館,不會有明確交易紀錄,當局無法掌握入住者資訊;為避免有流動人口、訪民等藏身此處,警方便加大清查。

近日,崇文門一帶的社區張貼標記日期為 7 月 15 日的公告,表示當地派出所近期已查獲多起涉嫌經營日租套房以及分租房的嫌犯。

公告還說,為確保「國慶十一」期間居民「和諧穩定」生活環境,要居民多留意身旁住戶,鼓勵舉報。

另外,隨著中國慶祝建政 70 年,許多藝文活動也都受到影響。除了多部影視劇因不符當局政治審查,被無限期暫停播出,近期更有北京策展人士向記者透露,實體的藝文活動空間也受到影響。

這名人士表示,近期許多藝術空間都收到通知,要求在十一之前,必須嚴格審查相關展覽,不得出現涉及暴力、色情等不符合「官方主旋律」的內容,更不可以涉及「敏感議題」。

這名策展人說,沒有任何單位了解明確的審查標準,因此只能提高自我審查,不少涉及人體藝術的攝影展也因此無限期暫緩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