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曆7月鬼門開 新港奉天宮依傳統封鐘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天是農曆 7 月初一,民間俗稱「鬼門開」,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天依循傳統「封鐘鼓」,農曆 7 月停止鳴鐘擊鼓,避免驚嚇來到陽間接受普度的「先民、好兄弟」。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上午率董監事在祭典儀式結束後,親自封鐘鼓。他說,農曆 7 月封收鐘鼓的傳統,源自笨港天后宮時期,迄今已有數百年歷史,展現媽祖慈悲普度眾生的精神。

何達煌表示,即使人人懼怕無形眾生,媽祖也不忍心傷害無家可歸的「先民、好兄弟」。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及十四、每月底等 4 日,奉天宮早晚都會鳴鐘擊鼓,以示敬神;但農曆 7 月,避免鐘鼓聲驚嚇到來陽間接受普度的「先民、好兄弟」,故依例禁止。

新港奉天宮指出,「封鐘鼓」儀式今天進行,上午誦經團以「媽祖經」等經文,祈求眾神為民消災解厄,保佑信徒平安。依傳統古禮封鐘鼓後,廟方於農曆 7 月都不燃放鞭炮,也不誦經,直到農曆 8 月初一清晨才重新開封鐘鼓。

新港奉天宮今年從農曆 7 月 5 、 6 、 7 日 3 天在廟前廣場舉行法會,為信眾消災祈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