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懲網路謠言 擬納嚴重失信名單3年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推行社會信用系統,監控並評分、獎懲人民,近日,中國國家網信辦準備將「網路謠言」納入嚴重失信行為,黑名單有效期 3 年,被納入的人會遭到網上行為限制、行業禁入等懲戒措施。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日前發布有關「互聯網信息服務嚴重失信主體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其中將網路謠言納了嚴重失信行為。

通知列出 4 種可被認定為網路訊息服務領域嚴重失信的行為,其中,通過網路編造發布違背社會公德、商業道德、誠實信用等資訊,或故意為上述行為提供技術、設備支持或者其他服務的,將被納入失信黑名單。

報導說,網信部門將按照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有關規定同有關部門簽署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限制黑名單上的失信主體(指失信者或失信法人)從事網路資訊服務、網上行為限制、行業禁入等懲戒措施,黑名單有效期一般為 3 年。

央視也發評論稱,網路誠信建設是社會誠信建設的題中之義。中國第 18 屆三中全會就提出,要大力加強社會誠信體系建設,讓失信者寸步難行。

報導說,將網路造謠者列入互聯網失信主體黑名單,就是「要用更嚴格的手段,更立體的方式,打擊網絡造謠者的囂張氣焰」、「讓真相和真話發光,讓謠言和假話不敢出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