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鐵路警察配電擊槍 徐國勇:全力支持警察明確使用警械

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愛爾麗醫療集團代表謝祖武討論電擊槍的功能。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本月 3 日鐵路警察李承翰遭乘客刺殺致死,事件發生之後,內政部長徐國勇的友人愛爾麗醫療集團董事長常如山,即決定捐贈 250 支最新型的拋射式電擊槍供鐵路警察使用,徐國勇表示,列車車廂開槍可能出現流彈誤傷無辜,電擊槍可以增加制伏歹徒的效率,並維護其他乘客的安全,徐國勇也重申,絕對支持警察明確地使用警械,以保護無辜民眾與員警自身的安全。

先前 3 日發生鐵路警察遇襲事件,許多民眾質疑當下為什麼不開槍制止,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先針對民眾的質疑回應,因為當時是在列車車廂內,一旁還有許多乘客在圍觀,如果在車廂內開槍,沒有打準或子彈貫穿歹徒,極有可能造成流彈傷及車廂內的乘客。

徐國勇表示,李承翰因為擔心流彈傷及無辜,所以選擇不開槍、以肉搏方式試圖制伏歹徒。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對於鐵路警察遇襲事件,徐國勇嘆道,英勇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出於慈悲,擔心誤傷無辜,所以選擇以肉搏方式制伏歹徒而非開槍,最後很不幸地犧牲了自己。

徐國勇表示,電擊槍的配置有助於員警在密閉空間迅速有效地制伏歹徒,也不會傷及無辜,所以非常感謝常如山,在事件發生之後第一時間就決定要捐贈電擊槍給鐵路警察使用。

徐國勇也向媒體介紹了這次集團捐贈的拋射式電擊槍,這次配備的是最新型的電擊槍,並附有安全插銷配掛在員警腰部,如果發生歹徒奪槍,電擊槍會因為插銷被拔掉而失去效果,而電擊槍發射處底下附有針孔錄影機,可以讓員警用來蒐證。

關於電擊槍的效能,電擊槍是以紅外線瞄準,準確度極高,射程範圍可達 6 公尺,非常適合列車車廂中使用,電擊槍是採取高電壓低電流方式,是 3 萬伏特高電壓直流電,但電流僅 0.01 安培,歹徒遭到電擊之後,最快 5 分鐘就可以恢復意識與行動能力,不會造成永久性傷害,又能迅速制伏歹徒。

徐國勇嘗試操作未上彈匣的電擊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隨後,現場安排了鐵路警察示範如何使用拋射式電擊槍,演練時主持人提到,未來鐵路警察執勤時不會單獨行動,每次執勤都會安排兩名警力同行。演練完畢後,扮演歹徒並挨了一發電擊槍的員警透露,自己已經全副武裝,衣服也加厚了,打到的時候還是很有感覺,人也有點不舒服。

關於電擊槍的使用教學,徐國勇提到,警政署已經開設電擊槍的相關課程培育電擊槍使月教官,警政署更立即決定,未來航空警察也會配置電擊槍,因為機場人來人往,不能夠輕易開槍,「不是捨不得那顆子彈,而是捨不得無辜第三者的生命安全」,如果有配置電擊槍,執勤時會更加方便。

而昨日南投發生緝毒警匪槍戰,徐國勇表示,自己全力支持員警明快、正確地使用警械,尤其在歹徒已經向員警開槍射擊時,絕對支持員警大膽、正確地還擊以維護自身安全;徐國勇強調,「自己絕對支持員警果斷正確地使用各種警械,包括這次的電擊槍及相關武器,唯有警察英勇維護社會秩序,全民才能夠安居樂業!」

會後受訪時,徐國勇提到,這次配備的電擊槍用途很多,即便退下彈匣不能發射,還能當做電擊器,也可以改配置辣椒水,讓辣椒水以噴射而不是噴霧的方式,避免對員警或無辜民眾造成傷害。

關於警察使用警械的權力,徐國勇再次重申,全力支持警察大膽、正確且明智地使用所有警械,昨天警察在南投緝毒時遭到毒販開槍,警察立即回擊,最後安全也順利地制伏歹徒,「這個用槍時機沒有任何疑慮,絕對支持警察同仁大膽、明確地使用槍械。」

知名演員謝祖武代表醫療集團贈送電擊槍給鐵路警察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有媒體質疑 250 支電擊槍是否足夠給鐵路警察使用,徐國勇回應,之後會儘速再添購,八月底前還會再有 450 支進來;徐國勇也解釋為何警械添購速度緩慢,因為電擊槍是管制物品,廠商接到訂單以後才可以開始生產。

徐國勇表示,因為這批是集團、企業捐贈,比較不會涉及政府《採購法》的問題,如果是政府單位採購的話就要按《採購法》的程序來進行。

另外亦有企業家捐贈給警察大學 50 支、警專 100 支電擊槍,徐國勇說,因為希望未來的警官在訓練的階段或現任的警官回去受訓時,可以學習電擊槍的使用,所以特別配給警察大學 50 支供訓練使用,而警政署長也撥了 100 支供警專訓練使用。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