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群媒體是否真的改善人際關係,還是帶來惡意、冷漠、與僵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bs-quote quote=”在社群網站上追求的就是關注和被關注,但社群網站的特性可能扭曲我們的想法和表達方式,也會改變我們對人際關係的認知,甚至影響我們的工作生涯。”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網路的惡意留言,反更引人關注

在社群媒體上,負面否定的留言與正面肯定的留言有相同的特性。它們都一樣含糊不清、令人費解,我們會反覆思考一些無法辯駁的問題,例如:為什麼這些回應如此負面?為何大家這麼反對我?什麼事讓他們這麼生氣?

伊旺一直查看自己的手機,想搞清楚自己貼文下的那些負面否定留言。他解釋道:「我想知道他們是看我哪裡不順眼。」社群媒體上的糟糕體驗,看來似乎會讓人斷了使用它的念頭,但其實不然。我們反而會上癮,這時我們的做法就像遇到帶有自己負面消息的八卦,或者有人侮辱自己一樣,深陷於追蹤別人如何談論我們。

因為執迷於評判,我們就很難對負面否定評判置之不理,不去爭辯、糾正或報復。

網路的惡意留言,反更引人關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lchinator

網路霸凌:當評判不被當成人際交往的行為

「你可以先自我了結嗎?」在美國社群問答網站 Ask.fr 上,有個使用者這樣要求十六歲的潔西卡‧藍尼。還有一名使用者稱她為「蕩婦」,另一名則稱她「去你的王八蛋」。當這些負面留言逐漸攀增,潔西卡的世界似乎被它們所填滿。她認定了斷生命都勝過忍受一連串的責備攻擊。

如今大家都知道這樁「網路霸凌」的悲劇後果,父母、老師和立法者對此高度關切。然而,這些做出抨擊行為的行凶者,動機令人費解。他們發動這個過程是要惹是生非嗎?或他們單純只想說出自己的心聲?他們發表的評判與他們的真實信念有何關聯?他們有病嗎?他們很惡毒嗎?他們是誰?

無論現實生活或網路上,我們都應謹言慎行,避免罷凌他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xel2013

在社群媒體上抨擊別人的人,往往在其他環境中,會展現同理心、自制力,甚至包容力。他們的人際關係行為是敏銳、敏感的,沒有跡象顯示他們會在社群網站上變成霸凌者。

這些人在社群媒體上會表露南轅北轍的性格,並非因為他們平常會隱藏真正黑暗的那一面,而是由於他們的評判量尺不再把他們的評論當作是人際關係行為。

此時,他們就像是在電玩情境中做出回應,他們和自己對付的人不過就是電玩裡的人物。

同溫層使你更自戀、觀點更僵化

雖然經常有人認為,社群媒體讓人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意見,但其實它比較可能吸引到的,是志趣相投的貼文。部分原因是我們對「誰值得信賴與誰不可信賴」的評判:我們都會傾向於認為,從朋友處得來的資訊和評判,會比源自不認識的人更可靠。當我們喜歡與讚賞的人表達的評判與自己不同時,我們可能會與對方交流看法,但也只會質疑:「為何你會這樣想?」與「你怎麼會被那個政客騙了?」但在社群媒體上,只會有個人檔案、只會有留言,所以沒有理由要去跟那些讓我們不安的人交流。

同溫層容意讓人對自身的觀點更僵化。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ns

事實上,社群網站的使用者對於評判觀點與自己不契合的人,很可能就會取消追蹤(unfollow)或刪除好友(unfriend)。當我們不理會意見與自己不一致的留言,而且讀取愈多肯定自身觀點的貼文,也許就會有錯誤印象,以為所看的內容是證實自己的評判。

再者,這些網站用來抓住使用者注意力的運算法則,是根據使用者早先已經觀看的內容去演算,進而提升使用者看到與自己同調的評判的機率。

結果就產生了回音室(echo chamber,又稱「同溫層」):一個人表達一項意見的心聲,接著其他人以贊同回應,這就像身處密閉空間,人的回聲會傳回自己說過的每句話。

這種回音室效應會降低提出懷疑與反思評判的動力。已有發現顯示,這會讓人對自身的觀點更僵化,甚至對不同的觀點更具敵意。人也因此變得不只是更帶偏見,而且對於厭惡效應肆虐所造成的傷害,更加冷血。

愚蠢的推文,讓人丟了飯碗

平時明智有理的人做出特別卑劣評判的類似例子,比比皆是。

原本在美國紐約工作的賈絲汀‧薩柯休假去非洲旅行,途中發了推文提到:「奇怪的德國佬」和得愛滋病的非洲人。當時(二○一三年),賈絲汀是一家網路媒體公司很成功的公關部門資深主管。在工作上,她向來要快速評估一個措辭的聯想力、避免冒犯,並保護自己與雇主的尊嚴。

然而,在數位裝置詭譎怪誕的隱蔽性時常引發的幼稚心態包圍下,賈絲汀的評論看來似乎(當下對她而言)是可愛、活潑,甚至慧黠。但在數小時內,她就遭到成千上萬的憤怒回應攻訐。一名Instagram使用者幸災樂禍地表示:「我們快看到這個……婊子捲鋪蓋走人了。」賈絲汀在公關領域的職涯宣告終結。

本文摘自《被批評的勇氣: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別人的評價,卻又總是喜愛議論他人?》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被批評的勇氣: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別人的評價,卻又總是喜愛議論他人?” book_author=”泰莉‧艾普特 Terri Apter” book_translator=”謝維玲, 林淑鈴” book_publisher=”漫遊者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06/03″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2019-07-173.18.43.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337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7532.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