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人類揮霍無度 地球資源用量7/29開始透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IRO4D
如果人類一年使用地球的乾淨水源、土壤與空氣是有限額的,那麼今年的額度什麼時候會用光呢?根據環保團體「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GFN)最新報告,2019 年的自然資源額度今天就會用完,接下來 5 個月都是在賒帳度日。從這種情形看,人類距離永續發展的目標似乎已愈來愈遙遠。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全球生態足跡網絡」,每年把人類的資源消耗速度與大自然的再生速度作比較,並把超支的那一天稱為「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今年的地球超載日落在 7 月 29 日,代表人類使用資源的速度,比資源再生的速度還要快 1.75 倍。

過去 20 多年來,人類對地球資源的使用愈來愈不知節儉。1993 年的地球超載日落在 10 月 21 日,2003 年落在 9 月 22 日,2017 年提早到 8 月 2 日。因此,今年與 1993 年比,地球超載日已提前了將近 3 個月發生。

當然,人類的浪費程度也有國籍之分。假設各國人都像美國人一樣過日子,我們需要 5 個地球的自然資源才夠用。如果所有人類運用資源的方式都跟中國相同,我們則需要 2.2 個地球才夠用。然而地球只有一個,我們不可能找到另一個資源寶庫來滿足人類的慾望。

現在全球生態超支的代價已越來越明顯,放眼全球,森林消失、土壤受侵蝕、生物多樣性喪失,到處可見。而愈來愈多二氧化碳排放,助長氣候變遷,使得極端天氣變得愈加頻繁,受害的包括人類自己。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表示,如果人類從今天開始改變生活習慣,包括減少消費肉類、減少碳排放等,仍有機會在 2050 年以前把地球超載日延後到 12 月 31 日。現在已有許多歐美人士正在請願,希望政府把生態資源管理當作決策核心。人類若想要永續利用地球資源,亟需當機立斷、做出改變。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