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熊媽媽2天未出現 專家建議及早思考小熊未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與熊媽媽走失的台東廣源小熊安置在野外第 2 天,熊媽媽仍然未出現。台灣黑熊專家黃美秀建議及早思考如果等不到熊媽媽,該如何是好。

27 日和熊媽媽走失的熊寶寶闖入台東縣海端鄉廣原部落附近,遭 2 隻黑狗追趕,嚇得趴在樹下不敢亂動,幸好被附近居民王萬有搶救並轉交林務局台東林管處。

台東林管處期盼熊媽媽還在附近,希望儘快讓熊寶寶回到媽媽身邊,於是在附近山林安置大型鐵籠,只要熊媽媽靠近,就會打開鐵籠讓牠帶走小熊。

台東林管處在鐵籠附近放置了蜂蜜,吸引熊媽媽靠近,但經過兩天熊媽媽還未出現。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這兩天觀察,熊媽媽都未靠近鐵籠,蜂蜜沒有被熊動過的跡象。

劉瓊蓮說,小熊活力還算不錯,雖然體重輕了些,昨天晚上餵食的東西,今天早上檢查,食物完全吃光,零食如地瓜及水果剩下一些,照養人員檢查牠的排遺,大部分正常,有成形,有兩坨稍微比較潮濕一點。

劉瓊蓮表示,會繼續觀察熊寶寶的進食、排遺狀態,還有牠的活力,有照養人員記錄小熊活動,外觀變化,籠舍的安全也會做檢查。

台灣黑熊專家、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在臉書表示,萬一預計的近期內仍未有任何動靜 (黑熊媽媽未出現),該如何是好。她建議這是值得及早思考的議題。另,「我堅決表達,這麼小的熊,現地野放絕對不可行」。理由如下:

( 1 ) 小熊雖然已經會吃一些水果,但完全還未離乳,無獨立覓食的能力,野外存活率極低。(南安小熊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況且牠比南安小熊還更小)

( 2 ) 「現地」野放地點也完全行不通,因為該地緊鄰住家和大馬路旁。野狗四處跑,還不要談及其他潛在的人為干擾等風險 (如汽車,陷阱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