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揚言取消開發中國家地位 中國嗆:任性狂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取消中國在 WTO 的開發中國家地位,中國外交部今天稱美國「這種主張是不得人心的」,並批評美國「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不配其世界第一大國的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在一項聲明中表示, 90 天內,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沒有見到「實質進展」下,華府將不再對待「不正確地宣稱自己為開發中國家,且按世貿組織規定和協商不當地尋求彈性獲益的組織成員為開發中國家」,視為針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而發。

中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29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世貿組織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少數幾個國家所有的,也不是任何一個國家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的,而是要尊重全體成員的普遍意願。

她說,「特殊與差別待遇」是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的重要體現。「美方曾在世貿組織先後提交兩份類似提案,每次都是碰了一鼻子灰。美方應有自知之明,清楚這種主張是不得人心的」。

華春瑩反問「誰是世貿組織的發展中成員?按照什麼樣的標準,依據何種程序來確定?」,應由廣大世貿組織成員協商確定,特別是要尊重廣大發展中(開發中)國家的意見。

華春瑩聲稱,只有維護發展中國家定位才能真正實現貿易的公平。美方片面誇大一些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水平,已經多次遭到大多數發展中成員堅決反對。

她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堅持發展中國家定位,不是迴避應盡的國際責任,而是在主張發展中國家的基本權利,也是在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她說,中國將在世貿組織談判中繼續作出與自身能力和發展水平相適應的貢獻,也將一如既往地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實現共同發展,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貢獻力量。

華春瑩也批評美國的表態「任性狂妄和自私自利」、「與他們世界第一大國的地位是不般配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