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見板中男裙就崩潰?根本新一代草莓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板橋高中服儀規則修改,允許男學生也能穿裙子,不出所料,保守派人士在各大媒體新聞留言處崩潰,除了發表許多情緒性留言,更有許多邏輯錯誤的滑坡論述。近日更有專門反同、反對性平教育的家長團體到教育部門口抗議。但其實衣著本不應被性別刻板印象拘束,而且古代裙子是不分性別都能穿的。對比一天到晚被批評抗壓性低的年輕人,這些因為性別改革而崩潰的保守派,到底誰才是草莓族?

板中開放男生穿裙,家長團體教育部抗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每當社會有關性別的制度有所變革,某些保守派總是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在面對到性別制度的變革,舉凡女性獲得參政權、同性婚姻專法或是允許男裙的校規,均可以看到保守派種種杞人憂天的擔憂,他們顯然成了另一種草莓族。

回顧歷史,大方向總是朝向科學、平等、人權的一方移動。

舉凡古代的世界觀、奴隸制、對不同性別的壓迫等,都一一遭到改革,而舊有秩序的維護者總是一再地上演似曾相似的滑坡反對。歷史一再重演,著實讓人感到無奈:科學家戳破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謊言時,遭到保守勢力大舉反撲、人權運動者提倡廢除奴隸制,或是女權運動者爭取平權時,一樣被保守勢力反對。歷史就是從前人的錯誤中記取教訓,顯然這些「新草莓族」歷史教育可能需要加強?

上一回,台灣成為保障同性婚姻的亞洲第一,保守派的人們竭力反對,聲稱同性若可以結婚,爸爸媽媽會不見,社會家庭會瓦解等等;結果事實擺在眼前,同婚合法至今已超過兩個月,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並沒有消失,社會沒有瓦解;這些謊言成為笑話之後,保守派人士依舊沒有記取教訓。這次板橋高中的服儀規則修改,只是尊重性別平等和多元性別氣質,讓學生自由選擇衣著、讓男生也可以穿裙子。沒想到保守派再度拿出那套荒謬邏輯,高喊「再這樣下去,男學生可以進入女廁,女學生可以進入男湯。」這邏輯非常明顯就是在滑坡,衣著如何,跟入侵異性空間分明就是兩回事,都身為家長了,怎麼還時常使用這種不負責任、無理取鬧的邏輯呢?

事實上,古今中外,穿裙子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根本不需大驚小怪。古希臘人不分性別都穿裙子,古中國的衣著禮儀「上衣下裳」就是上半身穿衣,下半身穿裙子的。黃帝「垂衣裳而治天下」就是穿裙子的一例。此外,成語「裙屐少年」,就說明魏晉南北朝時的流行服飾是「裙」搭配「屐(木鞋)」,穿裙子反而還是一種復古。另外,重點是,當時也完全沒有這些家長擔憂的「男生進女廁,女生進男湯」問題。

板中男裙週,校友返校響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種糟糕的邏輯和身教,難怪這些家長常常「不知道怎麼教小孩。」

生活中總是充滿許多性別刻板印象,要求相同生理性別的人,必須有類似的性別氣質、限定的舉止、衣著,甚至只能愛異性;不符合的人,往往易遭到霸凌和排擠,但這是不對的。

人類文明之所以輝煌,正就是每個人的多元性所致。

試問,若從小愛玩洋娃娃的吳季剛沒有移民國外,在自由多元的教育中成長,台灣的保守刻板教育要怎麼培育出這樣一個替美國第一夫人設計禮服的國際時尚大師呢?

由衷期許台灣的教育能持續朝這個方向前進,讓性別平等的觀念可以變成像民主自由理念一般自然而然,也呼籲這些保守派人士多思考多溝通,切勿再杞人憂天,不要再當性別改革的草莓族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