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路向東! 原民童畫躍上太魯閣 彩繪列車夏季限定

29日16位小畫家現身南港車站月台,宣告彩繪列車啟航,為期3個月的時間,往返台北、花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取代 Hello Kitty 登上太魯閣列車的,不是別人,正是台灣原民學童的畫作,29 日 16 位小畫家現身南港車站月台,宣告彩繪列車啟航,為期 3 個月的時間,往返台北、花東。

彩繪列車不但能帶民眾前往花東部落體驗部落祭典,更肩負紀念原住民族正名 25 週年的意義。

布農族的高敔畫下阿公教他射箭的場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希望部落文化可以更讓人知道」鶴聲國中學生楊世偉,畫的是阿美族海祭。拉黎樂比‧魯木把自己家人下海抓魚的部落日常生活畫出來。布農族的高敔畫下阿公教他射箭的場景,胸口掛著爸爸送給他的山豬獠牙,高敔回憶起跟爸爸一起上山打獵的經歷,覺得山路很陡、很累,但是很期待下一次再跟爸爸一起上山。

登上列車的,是 16 位原住民國中小學生的作品,內容有射日、大洪水、巨人、彩虹、取火等神話故事,與射箭、海祭、河祭等豐收祭典與日常生活。

「希望部落文化可以更讓人知道」鶴聲國中學生楊世偉,畫的是阿美族海祭。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大家都很好奇是誰取代了 Hello Kitty,就是我們原住民孩子最原汁原味的畫作。」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這班太魯閣就將是鐵道上最漂亮的移動風景,今天晚間車次 256 開往花蓮,明天車次 203 回台北。張政源表示,這台列車從 7 月 29 日至 10 月 28 日往返台北與花東,每天的車次不一樣,盼能讓更多人可以遇到,而車次都已經排定並公布,歡迎鐵道迷「來追」。

除了列車內外充滿了精彩的童畫作品,座位上更準備了手冊,供乘客瞭解原民正名運動的歷史,系列活動資訊也可掃 QRcode 瞭解詳情。

「原住民並不是一出生就是原住民。1994 年以後的年輕人才是。」原民會主委夷將提醒,過去台灣社會曾經以山胞、甚至「蕃仔」來稱呼,1983 年 23 位原民知識份子組成原權會並開始爭取正名,花了 10 年的努力,才在 1994 年正式正名。

原民正名 25 週年紀念活動,尚有回顧展,日前已在國家圖書館展開、8 月 1 日原民日當天將有回顧論壇。而 8 月 2 日至 4 日,在台東森林公園舉辦「巴西瓦里原民國際音樂節」,知名原民重唱組合動力火車與來自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帛琉、玻利維亞等國的音樂人獻唱。8 月底還有卑南建和部落「山谷之中 kasavakan 奇幻之旅」歌舞首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