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家機關多採購中時 教授協會籲政府正視紅媒議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教授協會今(29 日)召開記者會,揭露各政府單位採購中國時報的狀況,先前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時報直接接受中國國台辦指導;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表示,當全世界都在正視紅色媒體滲透的問題時,首當其衝的台灣,許多機關單位卻都還在採購中國時報。導演李泳泉則提到,韓國瑜和中國時報的言論與立場,都是希望拉遠台灣與民主國家陣營的距離。

先前行政院為維護國家資通安全,在 4 月 19 日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各機關盤點已經採購、來自危險地區的產品清單。受規範的產品包括:伺服器主機、攝影機、遙測設備、無人機、雲端服務、委外開發資訊系統等,都被視為資通安全產品,範圍廣泛,對此防禦作為,台灣教授協會給予肯定。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呼籲政府正視紅媒議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但是,台灣教授協會認為,政府重視網路資訊安全之外,卻忽略目前政府各部門機構、國營事業以公帑採購,供洽公民眾閱覽的報章雜誌,沒有一併進行調整修正。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即指出,近日遭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披露「直接接受國台辦指示」的《中國時報》,迄今依舊是公部門及一些國營事業單位長年偏好以公帑訂購的主要報紙之一,包括了中華電信、中華郵政、監理所、台灣銀行等。

近年中國透過資金購買台灣媒體,宣揚中共政權,企圖製造假新聞引起輿論對立、破壞民主體制,親中媒體面對外界質疑與批判時,則高喊「新聞自由」來回應,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痛斥,當媒體為了自身利益淪為中共的傳聲筒、代言人時,就是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問題了,絕非新聞自由一句話可帶過。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開記者會揭露中國時報以超高比例篇幅在報導特定的候選人,呼籲大家合力下架中國時報,以導正社會視聽。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現在距離 2020 總統大選只剩不到半年時間,賴振昌表示,訊息若被外來者操作,國家主權與社會穩定將受威脅,2020 年總統大選是防堵紅色滲透的關鍵一年,中國必定會發動媒體、科技駭客、影視節目等操控輿論及製造假訊息,用來誤導或分化台灣社會,台灣政府必須嚴陣以待。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小組總召集人張人傑認為,數位媒體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範,但平面媒體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之下,好像變成「化外之地」,除了民間的監督,政府也要有內部規範,建立平面媒體的採購清單、採購報告,讓立法機構有監督的依據。

昨日中國國民黨召開全代會,正式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加 2020 總統大選,導演李泳泉表示,韓國瑜的炫風就是由特定的電視台開始帶起,透過超高比例時間的報導,打造出這樣一位候選人。而昨日韓國瑜呼籲海外僑胞多投書給當地政治菁英,告訴當地政治菁英「台灣經濟敗壞,人民畏懼兩岸興站」,李泳泉指出,這是韓國瑜故意利用僑民來破壞台灣政府與友邦的互信,拉遠台灣與民主國家陣營的距離。

導演李泳泉提到,韓國瑜和中國時報不斷地要將台灣拉往獨裁的中國,拉遠台灣與民主陣營的距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先前中國時報一在強調自己是「無色覺醒」、「公道理性真愛台灣」,李泳泉提到,這是刻意要打造一種「中國時報是中立的、沒有意識形態的,中國時報政治立場不是政治立場,與中國時報相異的政治立場才是政治立場、意識形態」,談統一是無色覺醒、大家必須相信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是不能夠談獨立。

媒體有針砭政府的義務與權利,李泳泉表示,中國時報雖然有針砭韓國瑜,但都是站在更親中的立場,去檢討或叮嚀韓國瑜,批判的方向是希望韓國瑜對一國兩制有更明確、正向的表態,中國時報仍舊努力讓台灣更靠近獨裁的中國。

台灣師範大學華文系教授楊聰榮則表示,訂閱報紙一個月僅新台幣幾百元,這是很卑微的要求,但請公家機構重新檢討一下並了解過去一段時間國際上為什麼會討論民主防衛機制,而政府也必須以實際行動,向人民與國際訴求表達出保衛民主的決心。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楊聰榮呼籲,政府應以實際行動向人民與國際表達捍衛民主的決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媒體詢問政府採購紙本媒體的情況如何,是否各家都有採購,賴振昌回應,採購的報紙通常不只一家,但是中國時報相較於他報普及率很高,幾乎都是每個單位必購的報紙。

至於《採購法》中是否有相關的法律條文,楊聰榮教授表示,希望政府能檢討一下採購的優先順位與邏輯,但針對採購還不需要什麼樣限制的法律,不過台灣應該採取與民主國家一致性的民主防衛機制,檢察官應該有權調查媒體資訊來源與金流狀況。

陳雨凡律師則表示,立法院下個會期就會進行《中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進行相關討論,未來可以按中國代理人登記制度來辦理,讓特定媒體的資金背景與資訊來源公開透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