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愛總理:英無協議脫歐 可能促成愛爾蘭統一

圖右為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 。圖片來源:Leo Varadkar推特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在今天(27 日)刊出的報導中表示,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促成愛爾蘭統一,因為越來越多北愛爾蘭民眾將會質疑與英國的合為一體。

瓦拉德卡是在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發表無協議脫歐的言論之後,在今天(27 日)的愛爾蘭獨立報(Irish Independent newspaper)等媒體上,作出這項表示。

強生表示,他無法接受目前的脫歐協議,並準備將無協議脫離歐盟列為他的新右派政府最高優先的政策。

脫歐協議引發緊張的核心,主要聚焦在所謂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這項機制的設計目的在維護歐盟集團的單一市場,並防止在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

瓦拉德卡警告說,無協議脫歐可能讓更多北愛爾蘭居民,質疑他們與英倫三島英格蘭、蘇格蘭,以及威爾斯的合而為一 。

報導引述瓦拉德卡在 26 日表示:「你們可能描述為溫和派民族主義者、或溫和派天主教徒的人民,他們多少會對目前的現狀感到不高興,並更將期待一個統一的愛爾蘭。」

「而且你們也將看到,自由派新教徒和統一派人士,也會與日俱增的開始質問相同的問題。」

在北愛爾蘭的兩大族群中,天主教徒和民族主義派主張脫離英國獨立或與愛爾蘭統一,而新教徒與統一派則傾向留在英國。這兩大族群之間曾經發生長期的激烈鬥爭。

瓦拉德卡表示,如果沒有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就不會有脫歐協議;而強生則是致力要廢除這項措施。

以愛爾蘭的立場而言,如果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出現任何通關檢查站或邊界基礎建設,也就是所謂的硬邊界,都可能危害 1998 年的北愛和平協議。這項協議終止了北愛兩大族群之間長達 30 年、造成 3,600 多人死亡的衝突。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