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園日本腦炎第2個案 衛生局防治宣導並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昨天確診出現第 2 例日本腦炎個案,在個案住家及工作地附近,發現豬圈、鴿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除實施掛燈減蚊工作,也同步進行衛教宣導。

衛生局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平鎮區一名 47 歲女性, 15 日出現發燒及頭痛症狀,也有嗜睡及抽搐情形, 22 日凌晨由家屬送急診就醫後, 26 日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目前住院治療中。此一個案與 19 日在觀音區確診個案彼此不相識,活動範圍與旅遊史無重疊,研判為無相關的獨立個案。

衛生局疫調發現,個案平時主要活動地點為平鎮區住家及工作地兩處(相距約 100 公尺),調查活動地點的 500 公尺範圍內,有發現豬圈、鴿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局已針對高風險地點實施掛燈減蚊防治工作,並同步針對社區民眾逐戶進行衛教宣導。

衛生局指出,日本腦炎是由三斑家蚊及環紋家蚊叮咬傳播的傳染病,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會出現肢體麻痺、意識混亂甚至死亡。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灌溉溝渠、豬圈等環境,民眾除注意居家環境清潔及裝設紗窗紗門外,也應盡量避免遭病媒蚊叮咬。

衛生局表示,目前日本腦炎尚無有效治療藥物,疫苗的接種還是預防感染最有效方法。衛生局呼籲,家中若有年滿 1 歲 3 個月幼兒尚未接種疫苗,應盡速疫苗接種。工作或住家附近若有豬舍或水稻田者,建議可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自費接種疫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