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中國長沙NGO三人證實被控顛覆國家政權 家屬震驚不解

民間公益組織長沙富能機構聯合創辦人楊占青 23 日發布消息,表示公益法律人程淵及兩名工作人員劉永澤和小吳 22 日中午開始失聯,至今已超過 24 小時。(圖片來源 : 翻攝自楊占青推特)

中國公益機構「長沙富能」3 名工作人員程淵、劉永澤、小吳,22 日被中國國家安全部門人員帶走,程淵的哥哥程浩今天(27日)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他親赴長沙了解情況後證實,目前 3 人皆被關押在湖南省安全廳看守所,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原因至今不明,「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楊占青研判,應與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掃蕩維權非政府組織有關。

中國公益維權組織成員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程淵的哥哥程浩已赴長沙瞭解情況,他表示,26 日在一名國家安全部門林姓警官的同意下,他帶了一些衣物與日常用品給程淵等 3 人,但依據中國法令,目前無法與當事人會面。程浩說,弟弟多年來關注中國弱勢群體,還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如此重罪,他感到震驚、不解。

程浩說:『(原音)我認為,我弟弟應該是拿了憲政權,幫助没有自我維護自我權益能力的人,若不符合現行法令,他就不可能做成這事,那我就奇怪了,反而被控顛覆這個政權,這是精神分裂的邏輯啊!』

程淵,原是名商人,自學法律,協助社會弱勢群體權利維護工作,至今已超過 10 年,曾經代理過 10 多起 B 肝病毒攜帶者、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維權訴訟,自 2013 年起,他致力於消除強制計畫生育政策與推動戶籍制度改革。

人在美國的「長沙富能」機構聯合創辦人楊占青接受央廣越洋採訪時表示,現在很難判斷程淵等人被抓的直接原因,前一段時間,中國官方拘捕勞工類 NGO 從業者,可能這段時間又開始清理其他維權類 NGO 工作人員;另一方面,他也研判,機構拿境外資金在中國做人權項目,不被當局允許也是原因。

楊占青說:『(原音)在中國做維權工作,在國內拿不到資金,没有企業没有基金會敢支持你,只能從境外,因為,境外認可民主與自由人權這方面,所以會得到支持;況且我們的維權工作內容,都是中國政府所記恨的。』

楊占青說,「長沙富能」在中國法令邊緣為弱者發聲,2016 年 3 月成立後,經常被國保公安威脅禁止從事維權工作,此次被捕 3 人,入職時都已預備了律師委託書,目前都有律師協助跟進,但其他員工因擔心會被捕,已暫停機構的工作。至於是否與程淵上週赴港,正值反送中運動敏感期有關?他認為,關係應不大。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