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荷蘭作家再寫福爾摩沙 盼台灣人建構自身歷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boompics

荷蘭作家藍柏相隔 17 年再寫台灣歷史,出版「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他表示,爬梳台灣歷史後,發現很多資料都來自中國的史觀,台灣人應建構屬於自己的歷史。

荷蘭作家藍柏(Lambert van der Aalsoort) 17 年前寫過「風中之葉:福爾摩沙見聞錄」,如今再與經典雜誌出版社合作,出版「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

藍柏今天特地來台,參加新書發表會及影像展活動,他分享撰書歷程提到,在爬梳台灣歷史過程中,看到很多資料都來自中國的史觀,令他擔心,因為如果一個地方的歷史從根源被架空,很難讓這片土地的人產生國家認同。

他表示,這本書能夠順利完成,源自很多早期西方對台灣的研究,台灣的歷史不是只有紅色、藍色或綠色,而是像彩虹般擁有多元的顏色,只有走出傳統的觀點,才能知道完整的歷史面貌。

藍柏指出,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台灣人找出自己的國族認同,建構屬於自己的歷史,讓這塊寶島重新綻放光芒,展現當年讓西方人讚嘆的福爾摩沙。

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表示,經典雜誌的使命就是透過歷史的爬梳,讓大家看見過去,也看到未來。「風中之葉」跌破眾人眼鏡,銷售超過 1 萬 7000 冊,過去這塊歷史很少人關注,但隨著台灣議題興起,越來越多人看見,甚至引用此書資料。

南天書局創辦人魏德文指出,他與藍柏已認識超過 30 年,對藍柏長年探究海外留下的台灣足跡深感敬佩,就像新台灣人一樣。過去台灣歷史大多以中文來建構,但其實來自海外的文獻紀錄更早,甚至可一窺當時台灣原住民的生活面貌。

「福爾摩沙拾遺」收錄 16 篇圖文並茂的珍貴史料,是藍柏歷時多年,分訪自 17 世紀以來,對台灣發展與經營具影響性的西方人士及其後代與家鄉,經過採訪專家、蒐集歷史照片、結合史料、古地圖及相關藝術品,呈現這些西方人物在台灣歷史曾經扮演的角色,並從中發掘幽微史事。

書中兩大章節「軍事經略 海外拓殖」、「宣教醫藥 海島搜奇」,前者回顧列強在亞洲的殖民史,從 17 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到英國、法國、德國、美國等國如何看待台灣這塊土地,又有哪些鮮為人知的關鍵人物。

後者詳實描繪台灣走入現代文明的推手,如台灣動植物考察先驅郇和、長老教會牧師馬雅各等既熟悉又陌生的外國人,提供非比以往的歷史觀點。

藍柏出生在荷蘭,曾接受心理學家的訓練,目前從事旅遊寫作與攝影,寫作題材主要為歐洲與東亞地區的文化,文章多發表於地理或旅遊雜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