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民進黨台灣國民黨化,國民黨新黨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與民進黨最大的不同,是在於兩岸立場和對台灣的態度。

國民黨自從李登輝主政後,不斷本土化,所以李登輝常講「中華民國在台灣」。在李登輝眼中,「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同國家。兩岸統一,中華民國就消滅。所以保衛台灣,就是保衛中華民國。

蔡英文總統的兩岸立場是「維持現狀」,基本上是李登輝的台灣國民黨路線。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CC BY 2.0)。

蔡英文和民進黨淵源不深,沒有經過黨外追求台灣獨立的打拼過程。她的兩岸立場是「維持現狀」,基本上是李登輝的台灣國民黨路線。

她打壓喜樂島聯盟,不同意統獨公投。她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不同,只要反對一國兩制,反對被中共統一,保衛中華民國,就是等於保衛台灣。

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即不承認「一個中國」,卻承認「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其實口中不說,做的是華獨的事,基本上和一些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派」,沒有什麼大不同

這樣的兩岸政策,就現階段的國際情勢和台灣內部而言,其實是相對穩健的,也獲得不少人支持。

倒反而最近看國民黨,有越來越新黨化的趨勢。新黨的特色是狂熱內聚,不堅持保衛中華民國、傾中,外省化。

去年六都大選,國民黨台北市、桃園、台中、高雄四都,都是提名外省第二代為候選人。這次的總統初選,除了退出初選的王金平外,其他五個候選人,清一色是外省第二代。

國民黨中的本土派,已經式微消失。

從去年 1124 後,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兩、三個月,即被拱出來選總統。韓粉是一群攻擊性強、凝聚力高,以外省眷村子弟為核心的狂熱份子,和 1994 年的趙少康剛組成新黨時的以外省為中心的狂熱、排他的情形一樣。

國民黨中的本土派漸漸式微。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習近平已經把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化」後,國民黨仍然堅持「九二共識」,沒有新的論述,這已經沒有堅守保衛中華民國了。尤其是香港發生那麼大的群眾運動,國民黨竟然沒有有力的論述和行動,新黨化更加明顯。

目前國民黨沒有黨產,國民黨變國瑜黨,甚至國瑜黨已經大於國民黨,所以七月七日國民黨在凱道的造勢,來的人只有一、兩萬人,比韓國瑜動輒數十萬人,相距甚遠。韓國瑜就特別把群眾帶到高雄,國民黨中央虛級化,甚至已經被打包,反而

韓天台成為另一個地下黨中央。

韓國瑜能簽那麼多 MOU,是靠進中聯辦。他的發大財夢,除了和中國聯結外,並無新主張,而他的群眾基礎,是建立在韓天台的整年無休的洗腦加持基礎上,舍韓天集團,其實他一無所有。然而韓天台與中聯辦的關係,看看郭台銘的發言,人人心知肚明,國瑜黨更新黨化。

當民進黨台灣國民黨化,其他的綠營小黨,如時代力量、台聯、基進黨、綠黨、新組黨的喜樂島聯盟,變成過去的「黨外」,或許台灣的政治要重新移位洗牌吧。

原文發表於 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