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分案制度 監察委員親赴最高法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apri23auto

監察委員陳師孟、高涌誠和蔡崇義今天前往最高法院調查分案制度是否不公,詢問書記官長徐昌錦、高院法官周盈文,約 3 小時後離去。

全案起於媒體去年報導最高法院分案制度不公,並指法官楊絮雲因不滿遭分案罷凌,主動請調台灣高等法院。監委依報導立案調查,先於去年 8 月赴最高法院查看分案室。

楊絮雲與其同為高院法官的丈夫周盈文今天上午前往監察院陳述意見,高涌誠等人認為有親赴最高法院必要,上午 10 時許前往最高法院,下午 1 時許離去。

周盈文指出,監委今天到最高法院主要是找他與徐昌錦對質,釐清去年 4 月 26 日徐昌錦是否有找他協調,勿將最高法院人工分案不公一事曝光,他當時同意讓妻子以公公婆婆生病為由,填單調動回任高院。

周盈文說,楊絮雲在最高法院期間為 2017 年 9 月 7 日至 2018 年 5 月 21 日, 8 個半月被指分特殊商事案件 20 件,包含 RCA 污染案、台新金與財政部間的彰銀經營權訴訟等矚目案件,其他 6 名法官,分案加起來才 14 件,她最終結案 4 件才離開,剩下 16 件,至今只有 6 件,由 6 名法官結案,還有 10 件未結。

周盈文說,楊絮雲對於最高法院分案黑幕事件感到痛心疾首,希望不要再有分案罷凌法官事件發生,期許查明真相、懲戒究責、建全制度,另考慮提起國賠以回復名譽。

周盈文指出,案件集中同一人,導致結案速度慢、法官工作勞逸不均,也違反大法官釋字 665 號解釋意旨的不能指定分案,這將嚴重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

針對周盈文指稱徐昌錦曾在去年找他協調勿將最高法院人工分案不公一事曝光,徐昌錦未接電話,不知其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