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目標治療不中斷 健保會拍板追加C肝新藥名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日前宣布今年 C 肝新藥名額用罄,為確保治療不中斷,健保會今天決議挪用轉診補助款,追加新藥名額,金額、人數仍需討論。醫界擔憂此例一開,恐打破健保總額的遊戲規則。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約有 40 萬名 C 型肝炎患者,中央健康保險署 2017 年首度將 C 肝新藥納入健保, 2 年來共花費新台幣 80 億元,治療超過 2.9 萬人,治癒率達 97 %。

健保署今年編列 65.36 億元給付 C 肝藥費,經費於 23 日用罄,為了確保治療不中斷,衛福部今天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討論追加預算。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會中雖有委員表示支持,但也有委員反對,認為今年的預算及項目早在去年就已談定,不應隨意挪用,討論 2 個半小時才達成初步決議,預計挪用其他款項結餘款作為C肝藥費。

蔡淑鈴指出,根據委員意見,有 3 筆款項結餘可望挹注 C 肝藥費,包括約 13 億元的西醫基層轉診補助款、約 8 億元的非預期風險費用,以及提升保險人成效的款項,無奈這筆款項早已用罄。

蔡淑鈴說,目前觀察西醫基層的轉診執行利用率較低,因此使用西醫基層轉診補助款的可能性較大,按每個療程 20 萬元計算, 13 億元可治療約 6500 名患者,但 13 億元用好用滿機會不大,還需進一步和西醫基層開會討論,盼儘速銜接 C 肝治療。

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朱益宏表示,C 肝新藥治療效果確實很好,有很高的機會治癒 C 肝,若能善加利用沒用完的款項,對民眾而言確實是一大福音。

不過,朱益宏也認為,健保總額當中每一筆款項都是經過嚴密協商才決定的,健保署應訂定挪用款項的通則或條件,當符合條件時才可以提出討論,而不是哪個長官指示挪用就能挪用,否則這項前例一開,打破行之有年的遊戲規則,未來各界恐無所適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