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赴印度拜會達尊者達賴 羅文嘉:尊者肯定台灣民主自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及發言人李問於今(26 日)召開記者會,分享日前拜會圖博尊者達賴喇嘛的經驗,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札西・慈仁也到場獻上哈達,羅文嘉表示,達賴喇嘛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予以高度肯定,達賴喇嘛說,「武器的力量會受到時間限制,但是民主與自由的力量可以流傳千年,中國共產黨要解放台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反而台灣可以藉由自由民主和文化的力量去解放中國。」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與發言人李問上週赴印度達蘭薩拉拜會圖博流亡政府與尊者達賴喇嘛,與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司政談話交流,羅文嘉表示,這次是民進黨首次以政黨部門身份去和圖博流亡政府會面,但是因為自己是以觀光簽證入境印度,其實是不能從事政治活動,所以才沒有在事前讓大家知道要出訪。

達賴喇嘛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予以高度肯定,羅文嘉表示,雙方剛開始談話時,達賴喇嘛即說,「台灣的力量在於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對固有傳統文化的保留,雖然台灣遭受中國飛彈瞄準,但是台灣可以還擊的力量是民主、自由和文化。」

民進黨發言台上放著圖博流亡政府的徽章和圖博密宗五色風馬旗。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達賴喇嘛認為,武器的力量會受到時間限制,但是民主與自由的力量可以流傳千年,中國共產黨要解放台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反而台灣可以藉由自由民主和文化的力量去解放中國。

羅文嘉也轉述了達賴喇嘛和流亡政府的立場,圖博流亡政府自 1974 年開始,不尋求完全獨立與聯合國訴訟,而是希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框架下,用自己的宗教文化來爭取西藏的自治,因為達賴喇嘛認為,中國境內有許多的佛教徒,宗教文化可以使中國人受益。

關於轉世制度的議題,羅文嘉指出,達賴喇嘛預計自己活到 100 歲,所以還不急著談轉世問題,也早在 1969 年達賴喇嘛即發表聲明,是否延續達賴喇嘛傳承是由藏人、喜馬拉雅山和蒙古的信眾決定,不是由非佛教徒的中國共產黨決定。

當時訪談時,達賴喇嘛直言,如果中國共產黨關心轉世制度,應該努力去找毛澤東的轉世。至於未來自己轉世的地點,達賴喇嘛表示,只要是佛教國家都有可能,台灣有很多的佛教徒,也考慮轉世到台灣。

羅文嘉提到,許多流亡者都會希望回到家鄉,但是達賴喇嘛心境卻與多數流亡者不同,達賴喇嘛生活重心擺在宣揚佛教精神給全球七十億人,希望用一己之力來幫助這個社會,如何能做到這一點,這需要身處自由的國家,而目前中國仍是一專制極權的國家。

此次記者會也邀請流亡藏人第二代札西・慈仁分享自身經歷。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針對中國是否仍是一社會主義國家,達賴喇嘛提到,自己的朋友中有一位親中的以色列前任總理,該位總理是社會主義信徒,對於中國也有很深的感情,該位總理認為中國已經不是社會主義,而是資本主義,且是最壞的資本主義。

雙方討論到中國是否有改變的可能,羅文嘉表示,達賴喇嘛認為,在習近平統治下,中國遇上非常多的麻煩,如果按照這樣極權專制下去的話,中國會慢慢產生改變的,藏人從來沒有放棄努力,維吾爾人與蒙古人也正在努力,許多中國內部的華人也在努力。

羅文嘉說,達賴喇嘛也自信地表示,現在圖博流亡政府是議會制,並且讓藏人自己選擇領導人,改變了過去數百年政教合一的傳統,中國還沒做到的,圖博流亡政府已經做到了!

記者會後媒體提到先前有台灣政府阻撓達賴喇嘛訪台的傳言,羅文嘉回應,在會談的時候達賴喇嘛說,自己很喜歡台灣,而自己年紀已經大了,不太適合長程飛行。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披著札西・慈仁贈送的哈達,並秀出圖博流亡政府給予民進黨的贈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羅文嘉表示,在台灣包含民進黨支持者與佛教徒喜歡達賴喇嘛,也很期待達賴喇嘛來台,而達賴喇嘛來、不來以及如何來,有許多細節需要討論,這些細節如何討論,民進黨與尊者辦公室及圖博流亡政府行政部門已經建立了直接聯繫管道,未來如果達賴喇嘛願意再來台灣,對於一些細節也能有更詳盡的安排。

有媒體詢問,是否有機會邀請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來台,羅文嘉說,這次出訪圖博流亡政府不是代表台灣政府,僅是代表民進黨,民進黨並非以黨領政或以政領黨,政府與民進黨有各自的主體與責任,民進黨一向歡迎世界上所有追求民主與自由的人來台灣,因為台灣是堅守自由與民主的國家。

羅文嘉提到,2011 年圖博流亡政府出現首位民選的司政(總理),民進黨也馬上發布新聞稿說「歡迎流亡政府總理來台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