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越船艦萬安灘對峙 越南:堅持維護主權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勘探船艦近日在南海萬安灘海域探勘石油,與越南船隻發生衝突對峙。越南官方今天再度指控中方侵犯越南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表示將堅決維護越方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中國探勘船「海洋地質 8 號」 7 月初在武裝海警船護衛下,進入南沙群島最西側陸地淺灘萬安灘探勘石油。越南緊急出動海警船與漁檢船阻擋,雙方船隻對峙至今。

越南將萬安灘稱為思政灘(Tu Chinh),聲稱依照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萬安灘位於越南 200 海里專屬經濟區以內,越方在此區域建有高腳屋與鑽井平台,並派駐士兵。

越南外交部今天記者會,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答覆記者有關越中船隻海上衝突情勢時表示,越南相關部門已採取多項和平與合法措施,包括向中國交涉表達抗議,並要求中方撤離越南專屬經濟區所有船艦。

她強調,越南將依國際法採取和平措施,堅決維護越方依照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相關規定所享有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黎氏秋恆說,維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尊重法律至上原則,及各國依照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享有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是各國與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與責任。

這是越南外交部近 10 天內第 3 次針對中國船艦在萬安灘採取的行動表達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7 日也表示,中國堅決捍衛南海主權和海洋權,同時堅持透過談判、協商,解決與相關國家的爭議,希望越南方面能確實尊重中方對有關海域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不要採取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