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美館北上展出玩形變奏曲 聚焦藝術衍生品

國美館。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在文化部舉辦「玩形變奏曲」展覽,聚焦美術館典藏衍生品如何以設計回應原作,並扮演和大眾溝通的藝術橋梁。

國美館在文化部南棟一樓藝廊,推出「玩形變奏曲」展覽,今天正式開幕。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國美館長年將典藏品開發為生活物件等周邊衍生品,開發工作經過謹慎的審查流程,避免衍生品淪為庸俗商品,失去美術館作為典藏及研究單位的使命。

「玩形變奏曲」展覽透過「原作與衍生」、「形構的擬仿」、「紋理的轉譯」、「文本的再創」、「概念的移置」等 5 個子題,呈現衍生品開發時,美術館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也審視衍生品在美術館與大眾之間的溝通功能。

林志明表示,這檔展覽以「衍生品作為回應藝術與人對話溝通的起點」為概念,希望民眾觀看衍生品時,不只是思考美麗和實用的設計,更能夠理解作品的本質和內涵。

文化部表示,典藏品是博物館永續發展的命脈之一,而典藏品的應用,對致力建構台灣美術史的國美館,更是引領民眾認識台灣美術的重要方式。

文化部指出,透過衍生品凸顯典藏品所蘊含的特色和歷史人文意義,進而形成台灣獨特的文化記憶,也是「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相當重要的一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